记者手记:阿富汗,和平仍然遥远

作者:赵乙深 来源:新华社
2016-03-21 16:30:00

  原标题:记者手记:阿富汗,和平仍然遥远

  阿富汗20日迎来了传统新年纳吾鲁孜节,这也是记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过的第四个阿富汗新年。

  与2013年第一次进行纳吾鲁孜节采访不同,这次记者没有了当初那种因为陌生而产生的紧张感,也不用担心恐怖袭击而将防弹衣穿在外套里面。

  2014年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正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所有战斗,转为培训阿富汗军警并提供咨询,这也意味着长达13年的阿富汗战争基本结束。然而,阿富汗国内冲突不断,和平并未降临。此外,随着北约军事人员大批撤离,西方国家的援助也减了不少,使这个严重依赖外援的国家财政入不敷出,政府被迫增加税收,百姓怨声载道。

  2015年是阿富汗独立负责国家安全防务的第一年,但是成绩却差强人意。去年10月底,就在阿富汗总统加尼就职一周年之际,塔利班攻陷北方重镇昆都士。昆都士的沦陷再次把阿富汗军警推向风口浪尖,人们纷纷怀疑,阿富汗政府和军警是否真的有能力独自承担保护阿富汗的任务。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阿富汗境内各类袭击造成平民伤亡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1万人。妇女和儿童伤亡人数比前一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喀布尔著名景点国王山进行采访。之所以叫国王山,是因为阿富汗末代君主查希尔长眠于此。如今山顶已成了喀布尔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由于是新年,这里更是人声鼎沸,大人们放风筝,孩子们追逐嬉笑,哪怕不时有军用直升机从头顶轰鸣而过,人们也熟视无睹。

  在一处旋转木马前孩子们排起了长队。旋转木马的经营者阿西夫·法西姆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避难经历。

  法西姆说,他在去年变卖了所有财产,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好不容易凑足钱交给“蛇头”,从土耳其偷渡到欧洲。他本来想以难民身份在欧洲寻找新生活,但是抵达欧洲后却被告知,阿富汗人不能得到难民待遇,因为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了。由于留下的希望渺茫,所以他不得不重新回到阿富汗。回来后,他一贫如洗,负债累累,只能做点小生意度日。

  虽然北约已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战斗,为阿富汗实现和平提供了外部条件,但是这个国家离真正的和平还十分遥远。

  记者的阿富汗同事哈利姆说,他最希望阿富汗政府能够尽快和塔利班等武装组织达成停火协议,只有这样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才能好转,经济才能发展。“然而塔利班却一再拒绝各种和平谈判的倡议,这一点让我十分失望,”他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前不久在阿富汗实地考察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阿富汗的国内冲突并没有被外界遗忘,而是被外界忽略了。”

  他告诉记者,不能让阿富汗成为一个没有战争也没有和平的国度,因为这里的人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赵乙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