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宏明建言中国制造业:应转向整体方案提供商

作者:佟明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1 15:04:22

中西宏明建言中国制造业:应转向整体方案提供商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3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代表执行役、执行役会长、首席执行官中西宏明。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佟明彪)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3月2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代表执行役、执行役会长、 首席执行官中西宏明在发言时表示,产能过剩、库存过剩、债务高企是目前中国工业组织过程中遇到的三大难题,他建议相关企业应该从简单的制造业转到更加成熟、复杂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中西宏明认为,现在中国在工业组织过程当中,有三个比较重大的问题,第一是制造业的产能过剩,第二是过剩的库存,第三是债务高企。他同时提出,这也是日本在高速经济增长阶段后期,也就是九十年代中期面临的问题。

  “日立是日本非常典型的一家电器行业的集团,我们有很多的业务,但是从1997—2010年我们就没有盈利的能力了,超过十年,我们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我们商业管理的一些失误,我们需要调整业务组成。” 中西宏明如是说。

  他介绍称,要解决这些问题,信息化的应用和协作很重要,尤其是供应商和用户之间要建立一种协作关系,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买卖关系。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要研究市场的变化,使企业的业务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他建议,企业可以关注一些社会创新业务,从简单的制造业转到更加成熟、复杂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比如在医疗方面,“有很多国家的医疗成本都越来越高,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主要是由一些成人病引起的,像糖尿病、痛风或者肾脏方面的问题。预防性的医疗可以依据大家的健康数据来得到推广,也可以为地区提供一个系统性的服务,我们正在改变业务风格,从简单的制造业转到更加成熟、复杂的整体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西宏明称。

中西宏明建言中国制造业:应转向整体方案提供商

原标题:中西宏明建言中国制造业:应转向整体方案提供商

中西宏明建言中国制造业:应转向整体方案提供商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