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回应新能源汽车“骗补”:对违规企业已经补的钱要追回

来源:一财网
2016-03-21 15:02:00

  3月21日,在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题为“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分组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确实有少部分企业在局部的地区出现“骗补”。但这不是大面积的事件,也不像有的媒体报道的出现了7—9万辆的骗补这么大的规模。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核查,不管有多少辆,发现一起绝对处置一起。

  苗圩进一步说道,国家财政对这些企业的补贴中,没补的钱一定扣下来,已经补的钱一定要追回来,并且依法进行处置。直至取消这类企业的资质。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清查后,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去年“骗补”到底涉及哪些企业,有多少辆,有多少钱。

  苗圩的回答源自会场上一位来自商务部的研究者的提问。当时这位研究者直接发问涉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补贴、TD-SCDMA的投入效果和电动车企业上所出现的“骗补”现象。

  苗圩回应称,坦率地说,我们也意识到,产业政策今后的发展方向要做一些改变,特别是要实行精准的产业政策。

  苗圩解释说,至于光伏的补贴,这是从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角度来给予的初期补贴。这和新能源汽车一样,涉及到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初始期,社会效益大于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个时候如果不给予相应的支持和扶持,产业发展不起来。但是如何扶持和支持确实值得认真总结。

  苗圩称,以光伏为例,当时是以装机容量来进行补贴的,而不是实际按照发电量,所以造成了很多地方“弃光”现象大量存在;但是如果按照发电量来补贴的话,因为光伏是白天发电,而夜晚不能发电,就必须有一定的传统能源去匹配,否则用电端和电网受不了这种冲击。所以这个问题展开看,确实我们早期做的有些不够完善。

  关于TD-SCDMA的相关问题,苗圩认为一些人说TD-SCDMA的投资“打了水漂”绝对不符合实际,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在3G时代,TD-SCDMA成为世界三大主流标准之一,第一次和其他两大标准在国际上站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其次,如果当初不搞TD-SCDMA,就没有今天的TD-LTE,这是一个延续的发展过程;第三,除了早期投入的设备在4G时代需要报废之外,绝大部分的设备可以通过一定的改造,比如换天线、软件等方式,就可以用在TD-LTE上面。关于TD-SCDMA的2000亿投资大部分是在后期投入的,因此不存在全部淘汰的问题。

  苗圩表示,新时期产业政策的确要总结过去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按照“产业政策要准”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