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夺冠背后:军功章里有咱山东人的贡献

作者:马宏观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3-21 14:49:32

  在升入CBA联赛的第三个赛季就拿到了总冠军,四川男篮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神话。他们是CBA历史上第5支夺冠的球队,也是最草根的球队——国内球员中没有足够分量的大牌球星。在四川夺冠的背后,有股神秘力量在支持着,这股力量来自于山东。

  四川男篮被称为“山东二队”,球队中的很多球员都来自于山东:现任队长陈晓东、后卫王汝恒都曾代表山东男篮出战CBA;五号位球员徐韬曾在山东青年男篮效力;能打四号位和五号位的贾诚,如今还是山东男篮的球员,两年前以租借的身份加盟了四川; 二号位球员贺晓彬,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从烟台市体校走出来的,是陈晓东的同门师弟。

  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王汝恒斜刺里杀了出来,贡献了全队第三高的18分,为四川拿下这场关键的战役立下大功。总决赛首场比赛,王汝恒因伤缺阵,对球队的实力有较大影响,毕竟他是后卫线上的主要轮转球员,四川在那场比赛中以14分的劣势告负。自从王汝恒第二战复出后,四川连下四城,以4:1的总比分击败了辽宁。

  王汝恒赛后激动地表示:“感谢教练员对我的鼓励,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在之前受伤的情况下我一直积极恢复,提早复出。我本场比赛的表现,算及格吧。通过这次总决赛,我们的国内球员证明了自己,我们是有能力的,不是单纯依靠三外援。”

  其实,山东对四川最大的输出,并不是后卫线上的王汝恒,而是内线。我们都知道,山东篮球出大个,山东男篮拥有很多优秀的内线,让其他球队无比羡慕。陈晓东、贾诚、徐韬都是身高在2.10米左右的巨人,且都各具特点,这三人联手组成的内线,在整个联盟都不吃亏。不过,鉴于四川拥有哈达迪、哈里斯两位巨无霸级别的内线球员,故而三位山东籍的内线出场时间较少。 记者马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