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2015年报解读 王老吉凉茶行业领先地位巩固增长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1 15:04:19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月18日晚间公布了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912465.8万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为人民币162812.2万元,同比增长10.90%;净利润为人民币134529万元,同比10.53%。根据年报资料,白云山在2015年着力对“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进行战略升级,各业务板块均取得众多突破。由王老吉领衔的大健康板块营收增长近双位数,在营销线、法律线、全球化布局等各方面成绩突出,王老吉在凉茶行业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2015年,王老吉围绕“时尚、科技、文化”三个重点,在产能、销售、科研、文化方面积极布局,进一步巩固了王老吉在凉茶行业的地位。资料显示,王老吉不断强化全国战略布局,加强渠道建设,2015年在全国31个省市传统渠道铺货率均达90%,并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布局,不断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尤其在广东、河南、江西、西南等市场的增幅,以双位数增长直接拉动整个凉茶行业的增速。《2015年度食品饮料行业(茶饮料)用户满意度研究报告》显示,王老吉凉茶连续三年荣登饮料消费者满意度榜首。

  市场销售层面优势不断扩大,王老吉乘胜追击重磅布局餐饮市场。今年3月16日,王老吉与重庆火锅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强强联合,进一步保障王老吉在西南市场的领先局面。据市场相关人士透露,王老吉此次重磅布局餐饮渠道“醉翁之意就在酒”,粗略估计王老吉在四川市场将增加2亿罐的红罐凉茶销量。

  作为公认的凉茶始祖,王老吉发挥深厚历史底蕴优势,牵头联合中华百年老字号组建联盟,与其他代表性老字号品牌企业签署了协同发展协议书。2015年10月,中华老字号联盟第一次大会在北京召开,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陈矛被推选为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主席。在今年两会期间,两会代表委员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王老吉提出自身的发展之道:产品与品牌的创新,推出具有时代的特色的新品满足市场,以“工匠精神”为消费者服务。

  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下,王老吉在创新动作上成绩突出。2015年5月,王老吉发布“超吉+”战略,推出越热越爱态度罐,同时与《盗墓笔记》、《万万没想到》大电影合作,借势强IP,俘获了大部分泛90后的年轻群体。值得一提的是,上年12月,广药白云山83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马云旗下云锋基金将入股。其中,定位大健康产业板块的王老吉获得该笔融资中的24亿元。强大的资金注入及马云旗下阿里系资源的加入,助力王老吉进一步夯实电商渠道获取更多年轻消费者,拓展“超吉+”战略成为快消行业第一用户生态圈。

  除了营销上的战略布局,王老吉在生产、科研、文化上的布局也不断升级。2015年,王老吉将总部落户南沙自贸区,并在北京设立了北方总部,形成了南北双核战略布局。王老吉创新产业基地建设模式,融通产业链,融合凉茶文化推广、科研合作,开启产能布局“轻资产模式”,先后在江苏泰州、湖北宜昌建立生产、科研、文化“三位一体”创新产业基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雅安地震首个签约援建的核心重大示范项目——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生产基地也于2015年4月正式投产,成为辐射西南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在2016元旦期间,王老吉以“吉文化”为切入点,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人民传达了“过世界的吉祥年,喝中国的王老吉”的新年祝福,受到了外国友人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吉法律维权工作在2015年取得了19连胜,在“改名案”、“10罐7罐案”、“怕上火案”、“七连冠案”等所有广告语不正当竞争案件中取得终审完胜,在“红罐包装装潢案”、“吉庆时分案”、“配方案”等也均取得了一审胜诉。今年3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广东加多宝公司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纠纷一案做出终审判决,判定广东加多宝公司涉嫌虚假宣传和商业诋毁。至此,在已经判罚的凉茶官司案中,王老吉获得20连胜,随着商标、红罐、怕上火广告语、配方四大核心资产全部归位,王老吉品牌资产进一步增强。

  原标题:白云山2015年报解读 王老吉凉茶行业领先地位巩固增长提速

白云山2015年报解读 王老吉凉茶行业领先地位巩固增长提速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