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公交行畅基金”为6万巴士司机筛查眼病

作者:陈静 朱伟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1 14:41:00

上海设“公交行畅基金”为6万巴士司机筛查眼病

  今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挚爱明眸公益专项基金”捐资30万元,与上海市交通工会签约成立“公交行畅基金”,支持申城交通行业职工参与专业眼病筛查,对包括致盲性眼病在内的部分疾病提供医疗费用减免的援助。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1日电 (陈静 朱伟杰)今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挚爱明眸公益专项基金”捐资30万元,与上海市交通工会签约成立“公交行畅基金”,用于联合新视界眼科集团等爱心医疗机构,支持申城交通行业职工参与专业眼病筛查,对包括致盲性眼病在内的部分疾病提供医疗费用减免的援助。

  上海约6万名巴士司机率先受惠。新视界眼科集团方面表示,作为基金指定医疗机构,医院将调派专家志愿者参与巴士门诊中的眼科检查工作,做好专业医疗协助工作。

  “之前没注意,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几乎失明了,才知道体检筛查确实很重要,”50多岁的司机李师傅是个患有糖尿病的“大叔级”驾驶员,因缺乏防病意识,最近才发现自己患上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力严重下降,现在病休在家,不能上岗。他今天来到基金签约后的体检现场,是来做眼科手术前的免费检查和咨询。

  据了解,这样案例并非个别情况,上海仅巴士集团就有6万多男性员工,其中驾驶员约95%,而据一项针对458名交通行业男性职工的疾病抽样调查显示,驾驶员中约86%患有各种程度的疾病,而疾病的发病原因,约60%与该群体工作环境、生活习惯有关。其中,因长时间高强度用眼、坐姿工作等引发的眼病、颈椎病均是常见病。

  对此,上海市交通工会主席童雅君表示,“公交行畅基金”基金的发起和新视界眼科集团等爱心医疗机构的加入,正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交通行业职工的高发病筛查,关爱行业内职工健康。据悉,为保障市民出行、保障城市交通运营安全,上海市交通工会及此间公共交通行业相关企业集团近年来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如2005年设立巴士门诊部,定期为员工定期体检,2014年建立职工疗养制度等,行业职工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意识明显提高。

  “此次捐款协助成立‘公交行畅基金’,将帮助交通行业职工接受各类致盲性眼病的专业筛查,并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员工提供眼病治疗手术费用的部分减、免援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挚爱明眸公益专项基金”理事长孙银辉表示,此举旨在提升整个交通行业的眼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