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600亿 富力引投资者质疑

作者:赵思茵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21 14:37:20

冲击600亿 富力引投资者质疑

冲击600亿 富力引投资者质疑

2015年销售额达550亿

  和富力足球队在球场上表现一样,富力地产在2015年也是差强人意。

  2015年富力地产协议销售544亿元,协议销售建筑面积由404.82万平方米增加2%至411.04万平方米;平均售价与2014年的每平方米13400元基本持平,为每平方米13200元。

  让富力地产尴尬的是,550亿元目标不仅和2014年基本持平,还是其下调之后的目标。在2015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曾宣布2015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从年初制定的600亿元,下降至550亿元或与2014年持平。

  据了解,2015年544亿元的销售业绩分别来自中国华北、华南、海南以及马来西亚柔佛和澳大利亚布里斯本,合计62个项目。

  其中,华南、华北地区的协议销售贡献191.40亿元和325.23亿元,分别下降6%和上升6%。而广州和北京的协议销售依旧最为抢眼,分别占2015年总销售额21%和19%,达111.85亿元和103.53亿元,此两大城市共占富力地产总协议销售约40%。此外,富力在中国珠海、郑州、南宁和澳大利亚布里斯本4个城市布局的项目也首次带来协议销售贡献,共占总协议销售的3%。

  并因为单位销售成本增加22%及营业额的平均售价上升16%,富力地产整体毛利率自2014年度37%减少3%至34%。

  对此,李思廉解释称,2015年公司交付约40万平方米保障房,加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导致汇兑在会计上体现出10余亿元的亏损,因此拉低利润增长。“这种现象,普遍发生在大部分有规模的内地房企身上。2015年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依然维持达32.1%、15.2%,在行业内已经属于不错的水平。”

  和再次不达标的销售额一样,富力地产物业管理、酒店、球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状态。2015年,富力地产酒店营运录得亏损由2014年度的1.4亿元扩大至1.67亿元,集团的物业管理,建筑服务及足球队则合共录得亏损5.09亿元,而2014年度则亏损3.79亿元。

  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及马币兑美元的汇率均有所下滑,富力地产还因此产生汇兑亏损12.1亿元。

  本报记者 赵思茵 广州报道

  和往年一样,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依旧看好今年内地楼市,并相当有信心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

  3月11日,富力地产在业绩发布会上再一次宣布向“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发起挑战。与此同时,在可售资源达到960亿元人民币,未售出完工存货急升三成的基础上,该公司管理层仍将新项目动工目标由300万平方米增至650万平方米。

  但此举再次引来投资者的质疑,里昂证券下调富力地产评级至沽售,并对其行为发表报告称:“其激增的开工目标,巨额分派令净杠杆增加10个百分点,分派率高达80%,此做法属于轻率而非慷慨。”

  里昂证券下调富力地产评级

  里昂证券认为令人鼓舞的表现只是表面,因为富力没有把握减债机会,反而再续杠杆。图为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本报资料室/图

  降负债还是续杠杆?

  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负债率高达168%,手持现金为212.8亿元,而借款总额却高达82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债项占负债总额的40%,年内偿还的银行贷款为人民币134.8亿元。

  里昂证券下调富力地产评级至沽售,并质疑公司新项目动工目标由300万平方米增至650万平方米。

  挑战600亿

  过往的尴尬已然过去,连续两年未能完成销售的富力地产似乎跟600亿元的业绩目标杠上了。其在业绩发布会上再一次宣布,向“600亿元”发起挑战。

  当被问及是否再次调低销售目标,李思廉表示:“有信心,这个数字(600亿元人民币)是保守预测。”

  为此,李思廉还给富力地产提了一个历史新高的开工目标。数据显示,富力地产今年的可售资源达到960亿元人民币,未售出完工存货急升三成,新项目动工目标由300万平方米也增至650万平方米。

  并且,富力地产今年计划交付的可售面积是480万平方米,相比2015年入账的可售面积350万平方米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富力地产将销售国内26个城市及地区和海外3个城市的合共68个项目。

  “公司计划推出11个新项目,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4个”,李思廉如是说,“今年会加快华东、华南地区的开工速度,以配合完成600亿元的目标。”

  计划在华北地区主要发展及/或开售的项目包括:位于上海闵行区虹桥商务核心区的上海富力虹桥十号、哈尔滨富力城、南京富力尚悦居及无锡富力十号。在海外,则重点推售澳大利亚布里斯本一号。

  对于富力地产如火如荼的计划,花旗、德银等不少投行均较为看好。认为该公司的整体前景正面,业务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公司拥有960亿元人民币的可售货源,相信今年6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目标将可达到。

  但骤然升高的开工面积却依旧引来投资者的质疑。在业绩说明会后,里昂证券下调富力地产评级至沽售,并质疑公司为何在未售出完工存货急升三成之时,仍将新项目动工目标由300万平方米增至650万平方米。“富力地产的巨额分派也令净杠杆增加10个百分点,分派率高达80%,此做法属于轻率而非慷慨。”

  克尔瑞分析师沈晓玲则对《中国经营报》发表了不一样的看法,其称:“在市场好的时候提前推自己好的项目,这个时候项目能以更好的利润、更好的价格变现。富力业绩徘徊在500亿~600亿元的关口,这样不仅可以为自己的业绩做保证、获取更多的现金回流,也对改善负债有不少的作用。”

  小资料

  富力地产2015年部分业绩速览

  营业额增加28%至人民币443亿元。

  年度盈利增至人民币67亿元。

  物业销售收入增加29%至人民币407亿元。

  物业销售的毛利率及纯利率维持平稳,分别为34%及15%。

  于2015年12月31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213亿元。

  中国新购的土地总建筑面积为360万平方米,令可售土地总储备达到3980万平方米。

  2014年的年报显示,富力地产持有现金198亿元,但却有221亿元的短债到期、122亿元的其他应付款以及101亿元的所得税负债。借款额高达676.6亿元,达现金的3.4倍。

  一年过后,富力地产的债务依旧没有得到缓解。截至2015年年底,该公司负债率高达168%,手持现金为212.8亿元,而借款总额却高达82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债项占负债总额的40%,年内偿还的银行贷款为人民币13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地产年内融资成本增加77%至人民币21.54亿元,平均融资成本为7.83%,更是明显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针对诟病已久的负债率,李思廉再次表示将会采取相关的财政措施去降低融资成本。其称:“富力去年的融资成本约7.8%,今年希望降低一个百分点。1月,富力在境内发行了95亿元的五年期公司债,利息仅3.95%。公司200多亿元的现金放在账上,主要用途不是买地,而要用作还贷等用途。”

  为了进一步改善负债结构,富力地产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展了新的融资。业绩会的当天,该公司发布新的公告显示,已获批在沪深两市非公开发行合共300亿元的公司债。富力地产希望抓住民营企业发公司债的窗口期,用低息债务替换高息债务。

  据李思廉透露,富力地产宣布已重新启动建议A股发行并聘请相关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公司IPO约排在第300多位,顺利的话可能在2016年底或2017年第一季度过会。

  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原标题:冲击600亿 富力引投资者质疑

冲击600亿 富力引投资者质疑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