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来源:海外网
2016-03-21 14:43:48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艺术家丘程光

  天然去雕饰,平淡蕴真知,在书法艺术的国际舞台中,丘程光先生是集组织活动、书法创作、艺术鉴赏于一身的实力派人物之一。笔者对丘程光先生的认识与深入了解是从对其书法艺术的造诣开始的,此后见面的请教与交流中,使我对丘程光先生的学识修养等诸多方面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从丘程光先生的身上,可以证实这样一条哲理,即一个人在艺术上的造诣最终取决于一个人的品味与修养,而技法的锤炼只是其中的一个客观基础,离开了心灵的感悟和品格的修练,以及对多方面艺术的贯通与融合之能力,那么在艺术的追求上所达到的境界就必然会受到影响和局限,丘程光先生完全具备有这方面的融合能力,他在完成对基本技法的锤炼和走过这方面的心理历程的同时,以他博大与平和的胸襟善待着艺术和人生,在他正值壮年的黄金时期,以其成熟的个性所创作出的高雅艺术作品,为社会源源不断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以上为丘程光的部分书画艺术代表作品

  在1998年3月8日《书法报》,及1991年香港《收藏天地》第六期,郑逸梅老人对丘程光先生从师学艺的过程做了十分祥细的描述:“丘程光,字华冠,号理宣,原籍广东琼海县,他的父亲开统,谋生于南洋一带,自幼便随父离了家乡,成家之后,开统望子成龙,督促他学好祖国的文化。更训练他在书法上加以努力。由描红和写九宫格,循序而进,及入郊区小学,每星期有一书法课,他的书法,在全班中被认为同学中最佳者,老师往往把他的书法作业,揭之教室中以示范。可是他所临的字帖,不够精审,他很想购置一些珂罗版本,力臻上乘。奈在异城乡区,难得一见,不得已。寻找各报章杂志插图中的名人书画,作为楷模。小学毕业,考进中正中学,当时的华文老师陈景昭,是新加坡的著名书法家,会从叶恭绰、黄宾虹、谢公望、王个簃,集诸家之所长,发挥其独特的风格,景昭见到程光造诣不凡,颇加垂青,便以他所编的《叶恭绰真书册》为贻,程光奉为至宝,朝夕临慕,寒暑不辍。该校又藏有些碑帖,彪炳照眼,各具范围,复经景照悉心指导,书法突飞猛进,上溯殷墟甲骨,周秦金文,汉碑晋帖,遂渐入一古人堂奥,此后他主持中正中学的书法研究会之研究工作,踏入社会后,程光逐渐在新加坡书法艺术界崭露头角,成为新加坡现代书派的中坚。”

  丘程光先生对佛、儒、道方面有着精深的穿透领悟能力,他的书法楷、行、草、隶、篆五体具佳,尤以行书在融入楷隶篆草书体技法的同时,自由的挥洒着自我性灵的真态。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天然去雕饰,平淡蕴真知”的艺术境界。书法艺术创作中历来有对“如锥书沙”、“如印印泥”、“如屋漏痕”的追求与描述,丘程光先生在书法艺术创作中善用“锋颖”进行书写而对线条的中锋艺术效果和纯度进行提炼,具备了“如屋漏痕”的艺术效果,而其对书法作品中章法布白的空灵处理,更使得其书法作品的艺术境界得到提升,就如同一位智者在大彻大悟之后的艺术创作和心迹留痕。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钟明善教授在《丘程光书法作品集》序言中说:“程光的隶书,可见汉隶中《华山庙碑》、《曹全碑》、《礼器碑》的韵致,《好大王碑》的雄浑的意趣,泰山刻石的沉稳开阔体势。笔法上秀逸而苍劲,集古创新甚有个性。他的行草书受“集颜书之大成”的潘受大师的直接影响,所成作品有何绍基的面目,秀中见雄,润而不肥,洒脱而不俗滑,整体书风显出碑的力感,同时又有帖的气韵,浑圆中见平和,苍润中见灵动,洋溢着刚柔相济,宽博放怀的中和之美,个性特点一望可知。” 作为一个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中国书法的艺术家,丘程光先生常说:“书法艺术根在神州大地,我们虽生在海外,本身所在国家是我们的父亲,但中国又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根在这里,我略尽微薄之力来为母亲作点贡献,愿中国在新世纪里赶上世纪顶尖之列,让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扬眉吐气”。

  大连书协原主席张本义也在序文中表示:“华冠兄书法用笔,步武颜鲁公,何道州 自然适意。大抵笔多内擫,点书健圆,深得业师潘虚之先生颤笔涩行、古拙沉雄之笔意。其篆书笔法虽然凝蓄,却多取灵动之气。甲骨书作,痛快疏朗,隐显刀契之风。汉隶书作,多取好太王碑笔法,古朴简略。而楷行书作,也多参以古籀笔意,所以,并皆自成面目。而结字,多平稳舒张,既妍美平和,又高雅细致。由于用笔、结字的真率讲求,丘兄的书作,意境简远,颇得字学三味。”

  由于著作了《左传》和《国语》而被称为“史圣”的春秋时代的左丘明,是华冠兄的远祖。近年,经史学界和考古学界的考证,其故里在今山东肥城的石横镇,其坟墓和手植银杏皆在。原来,“史圣”本姓“丘”,由于身为左史,故后代尊称“左丘”。丘兄曾三次代表新加坡丘氏宗亲会赴石横镇省亲祭祖,并曾与当地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对丘林,丘府,丘祠的规划进行反复论证。该项目当年被列为山东省“十五”旅游开发项目。在《论语·公冶长》中,孔子曾对左丘明赞扬说:“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至今丘氏如华冠兄者,仍保持敏于事而慎于言,以诚待人的史圣遗风。

  丘程光先生1950年12月出生于新加坡。为新加坡《狮城墨韵》展发起人兼组委会主席、狮城书法篆刻会创会主席,现任顾问、国际刻字联盟顾问、国际书道联盟副理事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副总会长等。丘先生平素活跃于国际书坛,并致力于新加坡书法推动及国际间书法艺术交流活动,并作出不少贡献;曾先后在新加坡策划、组织或参与策划之大型国际书法展览如《新世纪国际甲骨文书艺巡回展》(2001)《新世纪硬笔冲击波——国际硬笔书法艺术交流大展》(2005)、《国际刻字艺术展》(1996、2000、2005)、《狮城书法篆刻会成立十周年纪念书法交流展》(2004)、地跨亚、美两大洲之《中、美、新书法巡回交流展》(1999-2000)、《国际兰亭笔会展》,及新加坡分别与北京、海南、上海、福建、西北五省区等地之书法大型交流展(2001),策划《 2004年“墨海飞鸿” 中国优秀中青年书法家国际巡回展》、及《2006年国际泰墨北京展》,《“孔子颂”——新加坡中国书法交流展》(2006)、《道教佛教文化书法展》(2006)、《“慈海墨缘”书法義展》(2006)等重点展出,此外从2000年开始,即先后策划安排《狮城墨韵》展到中国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南昌、马来西亚吉隆坡、美国洛杉矶等地展出或交流等活动总计二十余次,通过这些活动,《狮城墨韵》名扬海外,并成为新加坡书坛的一张名片。

  丘先生另外也在海外先后策划或参与策划多项书法活动,其中其中荦荦大者有《新世纪国际甲骨文书艺大展》在安阳、天津、大连巡回展出(2002、2005)、新加坡《创意书法展》在沈阳、大连巡回展(2005)、《2006登泰山极顶,挥毫天地之间——中国山东书法旅游节》系列活动,及在济南主办的《第15届国际书法联展》与《历代歌咏山东诗词书法展》(2006)、《2006国际泰墨北京书法展》、马来西亚马六甲主办《第17届國際書法聯展展》(2009)、中国集安《好太王碑书法国际邀请展》(2010)、中国南安《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0周年暨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建馆50周年国际书法展》(2012)、印尼《2012国际龙文化书画大展》巡回展(2012)、分别在印尼及中国主办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艺术之旅——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书画大展》(2014)等等,为繁荣国际书法,促进世界书法交流,贡献殊大。其书法作品多年来除参加国际上多个重点展览外,也广受各界喜爱,并为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碑林、寺庙、馆所、名胜景区等有关部门单位收藏或刻石。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丘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