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网鞠传国:“笨”总裁是如何打动投资人的?

作者:刘旭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1 14:39:00

天天网鞠传国:“笨”总裁是如何打动投资人的?

天天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鞠传国。

  中新网3月21日电(记者 刘旭辉)天天网被媒体称为“国内美妆电商第一股”,作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鞠传国,是一位微博粉丝不到四千的老板。在重要场合,他总是以深色系的穿搭示人,网上能搜到的个人照片中,穿深灰、深蓝、黑色衣服的占绝大多数。在投资人那里,鞠传国得到的评价是“笨”,然而,他们还是乖乖把钱投给了天天网。

  日前,天天网发布星妆品牌战略,这是继挂牌登陆新三板之后,鞠传国再次被拉到聚光灯下。鞠传国说,他看好美妆电商,将把上市作为起点,持续为消费者打造“美的生态”。

  人生的第一个100万:一瓶二锅头+一个学生证

  去年末,天天网登陆新三板,让鞠传国这位美妆界的“骨灰级”玩家赚足了眼球。在这之前,鞠传国和他的美妆事业已蛰伏十多年。在天天网上市暨陈坤星妆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鞠传国讲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1999年,这个来自山东的小伙刚24岁,在南开大学念书。周围的女同学都爱美,跑去商场买玉兰油,一瓶五、六十块,这几乎是他一周的生活费。读经济管理专业的鞠传国看到了商机,那时亚马逊很火,他萌生了做电商的想法。

  骑着旧自行车满大街调研后,他以一瓶二锅头的代价,让一位计算机系的师兄帮忙开发出一个简单的网站,即天天网的前身“7shop24网”。又在同学爸爸的推荐下,七、八次与玉兰油公司高管沟通,用执着和诚恳打动了对方,把学生证做去质押,获得了经销资格。

  “2000年前后,我们在北大发广告招销售代理,俞敏洪的新东方招培训,我们广告盖住新东方的,他们再盖住我们的,回想起来很有意思。《中国合伙人》上映后,我前后看了5遍。”鞠传国说。

  在清华发广告时,尽管女生楼允许男生进入,鞠传国还是多次被门卫阿姨赶到街上。狼狈和挫折不断,但由于当时市场行情好,鞠传国创业第一年就赚到了100万。

  投资人眼中的鞠传国:“笨”

  知名演员陈坤是天天网代言人,也是B轮融资投资人。在发布会上,陈坤被问到为何中意鞠传国的天天网,他回答说,选择投资项目,除了看中产品本身,“还有就是老板看起来笨一点的”。

  当初,鞠传国经朋友介绍与陈坤搭上了线,并约定了时间,当面聊投资的事。结果当天,鞠传国意外地迟到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两个人愉快地聊了很久,他还被陈坤留下,在工作室吃了陈坤请的盒饭。

  “我们边吃盒饭,边聊B轮投资。我说我今天没穿西装,你也没穿西装来,跟我一样笨,说完我们俩哈哈大笑。”陈坤在发布会现场回忆当时的细节。

  除了“笨”,陈坤谈到鞠传国时,用的最多的另一个形容词是“低调”。陈坤说:“比如今天这个发布会,创业故事讲20个都不止,但是他几句话就说完了,做了很多不怎么讲。”

  鞠传国的低调,在社交网络上似乎更明显。在美妆电商界,天天网、聚美优品经常被比较,两大品牌创始人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对象。有细心网友发现,在新浪微博上,陈欧的粉丝数量大于鞠传国,简直不在一个数量级。与粉丝互动的频率,陈欧也要高于鞠传国。

  鞠传国不担心自己人气低吗?在“不张扬毋宁死”、自媒体遍地开花的时代,企业掌门人如此低调真的好吗?

  对此,鞠传国坦言,对于成长中的企业,不管创始人个人风格如何,把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做好才是根本。创始人的风格和魅力能吸引粉丝,但并不能代替产品品质。鞠传国表示,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以后,高调、活跃可以作为营销的思路,但“不是做事的思路”。

  鞠传国的底气并非空穴来风。十多年前,天天网连在线支付都没有,一路折腾下来,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2010年,天天网获得赛富亚洲基金A轮投资,之后又获得了线性资本、中泰基金等的B轮融资,并于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鞠传国想做的美妆是什么样?

  据了解,2015年中国美妆交易额将近5000亿,预计到2018年将增长至8000亿的规模。就线上来说,已从2011年的300多亿快速增长到2015年的1700多亿,预计到2018年将有3000亿。

  美妆电商吸引资本的能力越来越强,当初的“蓝海”,要变成“红海”了吗?

  在鞠传国看来,国内美妆依然处于焕发期。他介绍曾经做过一项调查,韩国的女孩最早从5、6岁就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国内美妆用户的年龄,从二十几岁提前到了十几岁,未来还有发展空间。此外,之前国内美妆市场以一线城市为主,现在扩展到二、三线,包括广大的农村用户。基于以上判断,鞠传国认为“中国的美妆业迎来了好的时机”。

  同时,鞠传国认为,美妆电商不单单是卖出产品,而是为消费者创造一个“美的生态”。“美妆电商应该为用户提供与‘美’相关的产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美容、微整形、医疗整形等。”鞠传国表示。

  天天网投资人、赛富亚洲基金执行董事蔡翔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将来,消费者在天天网上买美妆用品的同时,获得美容、微整形等服务,并不是没有可能。(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