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与澜湄地区交往巧打“友城牌”

作者:张茜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1 14:30:00

  中新社海口3月21日电 (记者 张茜翼)“今年5月,海南将为友城柬埔寨磅湛省20名政府官员在琼举办一期以‘农业小额信贷’为主题的培训班。”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海南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东南亚地区友好省州开办农业、金融等领域的援助培训项目,深化务实合作。

  在王胜看来,东盟国家是海南开展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友城在双方的交流交往方面发挥着主渠道作用。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于3月23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澜湄合作即“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简称,机制成员包括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这次会议为海南加强与东盟尤其是澜湄地区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王胜介绍说,在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皆有海南的友城,且交流合作各有特点。

  2005年9月,海南省与泰国普吉府结为友好省府关系;2007年3月和4月,海南省分别与柬埔寨磅湛省和越南广宁省结为友好省关系;2014年11月,海南省与老挝琅勃拉邦省签署结为友好省关系意向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015年5月批复同意双方结好。2012年7月,海南省派团访问缅甸,与有关地区探讨结好事宜。

  “在这五国中,与海南结好时间最长的是泰国。”海南省外侨办友城处负责人说,海南省与泰国普吉府结好15年来,双方几乎每年都进行多层次、宽领域的友好交流。2010年,在海南省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普吉府正式成为“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成员,并派团出席在海南举办的第14届和第17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

  从经贸合作方面看,近年来,海南与澜湄五国贸易往来不断加强,双边贸易额不断扩大。2015年1-12月,双边贸易额12.99亿美元,其中出口4.67亿美元,进口8.32亿美元。

  为发展对越边贸,海南已初步建成东方边贸城,部分区域已投入商业运营。2015年,东方市对越南边贸进出口总值222万美元,货物总量0.7万吨。如今,东方市还积极招商引进有关航运企业并拟开通东方八所至越南的海上航线,目前该航线已进行试航。

  2009年7月,时任海南省长、现任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率团访问越南,与越方签署了18项经贸合同,推动了海南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为海南企业在国外开拓了新的市场。

  此外,借助友城平台,海南与澜湄五国在产能、旅游、教育、文化、农业等领域开展了丰富的交流合作。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海南省长刘赐贵访问东南亚,热情邀请丽星邮轮来海南,共同发展海南的邮轮母港航线。同年11月,海口至越南广宁省下龙湾、顺化等邮轮航线正式开通运营。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澜湄五国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王胜表示,海南省将继续借助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平台,举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进一步利用地方政府间交流机制切实推进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增进海南与东盟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