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实力占优为何难夺冠 媒体:没有具备冠军的心

作者:陈嘉堃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3-21 14:38:53

  伤心难免 轻敌致命

  6次杀入总决赛,6次折戟而归,作为CBA绝对意义上的传统强队,辽宁队的经历确实太苦涩了,“千年老二”这顶帽子总也摘不掉,为什么伤心的总是辽宁队呢?

  1997年至1999年,辽宁队连续3年闯入总决赛,对手都是八一队,辽宁队始终未能撼动对方的霸主地位。三度遭遇横扫。辽宁队等了整整9年才重新回到总决赛的赛场,但面对实力强悍的广东队,他们以1比4落败。上个赛季,辽宁队遇到了北京队,他们首战在主场就溃败19分,随后连续赢下两场,包括第三场在客场以1分之差险胜,将丢掉的主场优势给抢了回来。但北京队发力赢下了后面的3场比赛。辽宁队只能在家门口接受失败的结局。

  本赛季伊始,辽宁队最被人们看好。直到总决赛前,辽宁队都还没有遇到真正的挑战,总决赛对手又是季后赛菜鸟四川队。正是这样,让辽宁队低估了自己将要面对的困难。

  前三场比赛,两队打得难分难解。直到群殴事件发生后,胜利的天平明显转向了四川队这一边。场外的因素左右了辽宁队员的心态,剩余的这几场比赛,四川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处在主动位置。

  辽宁队拥有最棒的本土球员,一流的外援,良好的篮球氛围。但是,他们显然还没有具备冠军的心。轻敌,不能在逆境中更好地调整心态,都限制了他们取得更高成就。

  (本报成都专电) 记者 陈嘉堃 J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