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身背“伪基站”群发19万条诈骗短信被刑拘

作者:黄真真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3-21 14:33:00

  身背“伪基站” 群发“大礼包”

  冒银行客服之名发送19万条诈骗短信被刑拘

  6小时内发了19万余条诈骗短信!两名男子从贵州来到柳州,利用伪基站设备,给手机客户发送显示银行客服的短信,让你上网积分兑换大礼包。如果你好奇点进短信链接,那就被骗了!3月18日,柳州市公安局红光责任区刑侦大队民警与某通讯公司通力合作,在飞鹅路将两名涉案男子抓获,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

  3月18日下午,柳州市某通讯公司陆续接到客户举报,称在飞鹅路一带,手机收到一条显示为“95588”银行客服号码发送的短信,内容为:“尊敬的用户,您好!您在我行账户积分已满一万,可兑换500元现金礼包,请登录www.icbcdus.pw查询兑换,逾期清零。”有客户怀疑,这是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

  某通讯公司迅速派工作人员,来到飞鹅路一带核查,证实该短信确是伪基站发出的信息,并确定伪基站发射源位于谷埠街优越百货一带。

  该通讯公司立即与红光责任区刑侦大队联系。18日下午3时许,一名打扮成背包客的中年男子被锁定为嫌疑人。红光刑警立即将其控制,当场从其身上的背包内,查获用于发送虚假信息的伪基站设备一套。

  经查,该男子姓黄,今年45岁,贵州省六盘水市人。与黄一道来柳州作案的,还有一个叫徐某的25岁男子。

  警方掌握到,徐某在飞鹅二路某酒店出现,立即组织警力,乘胜追击,在该酒店门口将徐抓获。

  徐某是贵州省安顺市人。徐称,今年2月底,他上网想找份工作,看到某电子产品公司招聘工作人员,便与对方联系。对方表示,这份工作很简单,就是用一套“电子设备”,每天编辑好短信内容,群发到顾客手机,日薪400元,每月一结。

  徐收到该“电子设备”后,知道这其实就是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但受高薪诱惑,还是决定试一试。

  徐找到父亲的朋友黄某,让黄一起干,每天发给他300元工资。

  3月14日,两人从贵州来到广西,先后在桂林市、阳朔县,利用伪基站发布虚假银行客服信息,3月17日晚又流窜至柳州市。

  3月18日上午9时许,黄某一个人出门,在谷埠街一带,用伪基站发布假的银行客服信息,直到下午3时落网,黄已发送出诈骗信息19万余条。

  据两人交代,手机客户只要点开短信内的网址兑换积分,就会被要求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这么一来,后台人员获取客户这些信息后,通过网上操作,马上把客户银行卡内的钱款转走。

  警方为此提醒市民,手机收到类似上网兑换礼包或现金等短信,不要被迷惑,应及时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核实真伪,避免上当受骗。

  3月19日,因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黄某、徐某已被刑事拘留。(南国今报 记者黄真真 通讯员甘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