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入甲A 成立俱乐部 天津男排迎来新的起点

作者:周 圆 来源:华奥星空网站
2016-03-21 14:24:32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所有队员抱在一起,替补球员冲入场内,呐喊!呐喊!大家宣泄着多年的压抑,庆祝着激动人心的一刻......这是今年1月20日发生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的一幕。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但是对于天津男排的将士来说,那一幕永远铭记于心。因为历经九次冲击甲A联赛后,这一次他们成功了,终于实现多年的梦想,获得了2016—2017中国男排联赛资格。

  和十冠王天津女排不同,天津男排一直在低谷中奋斗。2002年,天津市体育局与天津工业大学首次签订了体教结合共建男排的协议,天津工业大学男子排球队诞生。而也就是在那一年,如今的球队主帅赵爱民就加入了天津男排的队伍中,担任助理教练。“从2002年至今,我经历了天津男排9次冲击甲A联赛的全过程,2011年我开始担任球队主教练。”赵爱民说。

  球队31岁的副攻刘博,从2001年就开始在天津男排效力,当时球队的名称还是天津纺织工学院男排。多次的冲击经历,与甲A联赛擦肩而过的结果,包含着很多辛酸。2015年,天津男排第八次冲击,在最后时刻不敌广东队,功亏一篑,那次失败,成为刘博最深刻的记忆。

  “前8次失利,原因很多,其中重要原因是一直以来球队是大学体系,运动员来源都是普通的高中生,训练时间与专业队时间不能相比较,因为他们要承担大学学业”。赵爱民总结说。

  经历了2014-2015赛季的失利之后,在刚刚结束的赛季,天津队开始更积极地备战,在之前聘请内援的基础上,首次引进外援。之前效力于北京男排的萨瓦尔多和福建男排的盖瑞特都来助阵。

  外援的到来,对于天津队来说,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我们是首次引进外援,所以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两名外援虽然只来了短短的一个月,但对我们队本土球员是很大促进,他们对排球的投入和热爱,都值得我们学习”。赵爱民说。

  刘博坦言在运动生涯的末期能够和外援成为队友,很幸运。“他们都是职业运动员,职业修养非常高,特别在训练中,我们从中会有体会和感受,他们的想法和理念,会在训练中直接表达出来。”

  除了外援的功劳,本土球员的默默坚守也是球队冲A成功不可忽视的原因。二传赵高扬36岁,副攻刘博31岁,他们都已经是球队的助理教练了,赵高扬从山东来到天津,原来是做教练,带二传的,可是由于队伍的需要,他选择了复出;刘博也是在2011年退役后,为了球队冲A,在2014年复出。

  “其实,天津男排连续冲A特别要感谢队员,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好多拨队员,因为球队是大学体制,大学一毕业很多队员就要离开。大家一直都在努力,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赵爱民说。

  如今终于圆梦,走过低谷,天津男排也迎来了好时候。2017年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作为东道主,天津男排必须在家乡父老面前有所表现。因此,在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市体育局协商下,在冲A成功的第二天,天津男排就正式成立了天津全运村俱乐部。天津全运村男排俱乐部是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工业大学、融创绿城集团,合作共赢的结晶,形成独具特色的体育、教育、产业三结合合作模式。

  政府的支持、赞助商的投入,让天津男排的队员们有了更好的训练和生活环境。上周二,队伍从过去的天津工业大学的集体宿舍,搬到了天津市软件学院交流中心,两名队员一个房间,而且有空调。而在此之前,他们住的就是普通的大学生寝室,四人一间的上下铺,没有空调,晚上10点熄灯。吃饭也是学生食堂。由于住在大学,队员的训练时间也受到限制。2015年之前,天津男排都是半天训练,上午集体上课,下午2点进行专业训练,联赛期间,晚上加练1至2个小时。

  如今俱乐部的成立,也让天津男排队员的身份出现了从大学生运动员到职业运动员的转变。主帅赵爱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队员去适应这个改变。首先是训练时长的增加,从春节假期之后,天津队一直都是在全天训练。其次是去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另外,赵爱民向队员提出“狼性”打法。“大学生球员总是显得温文尔雅,没有专业运动员的狠劲,现在角色转换,短时间内技术上来不及做太多的提高,但是‘狼性’的狠劲要体现出来”。

  目前,天津队里一共有17名队员,年龄跨度比较大,最大的主力二传赵高扬36岁,最小的只有16岁,技术掌握参差不齐。“如果没有外援的助阵,天津队冲A并不一定能成功”,这是大家达成的共识,天津男排将士们也深深地明白这一点。但他们冲击甲A联赛成功之后,他们就要面对强敌,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的他们,而天津男排的目标也不仅仅只是为了冲上甲A。

  “接下来的目标,考虑到现有的本土运动员的技术,我们是立足于保级,争取进入联赛前8。同时,我们也有引进内、外援的计划,目前还在考虑和考察阶段。今年8、9月内外援就会定下来。”赵爱民透露。而在联赛之前的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之类的赛事,天津男排都要用本队球员来参加,一方面锻炼队员,另一方面这也是与甲A强队在联赛前的交手,为今后的比赛摸底。

  总之,冲A成功,成立俱乐部,天津男排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他们并不会满足于现状,对于他们来说,现在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他们期待有朝一日,能够像天津女排一样,书写天津男排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