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开启奥运组队选拔赛 办法明确 积分透明 竞争激烈

作者:刘小龙 来源:华奥星空网站
2016-03-21 14:24:32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3月20日,中国射击队2016里约奥运会组队选拔赛在北京射击场打响,本次比赛过后,谁将代表这支荣誉之师出战里约奥运会,就将全部揭晓。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告诉记者,本次选拔赛分为三场,每个项目上有六名运动员参赛,这部分运动员都是在去年的奥运会初步队伍选拔赛上脱颖而出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选拔赛的目的是选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而在选拔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中国射击队很早就制定了一套科学详细的选拔办法,王义夫说,这套办法并不是队伍的几个人闭门造车制定出来的,而是充分发扬民主精神的产物。它首先经过了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的集体研究,之后又征求了各地方队、运动员委员会等方方面面的意见,最终成文的选拔办法向全国公示。“只有办法明确,并被所有人认可接受,选拔赛才能顺利进行。”尽管目前的选拔办法已经经过了精雕细琢,但王义夫仍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包括新闻媒体人员参与进来,让民主讨论的覆盖面更广,以求相关的选拔办法能够精益求精。

  根据选拔办法的规定,里约奥运会参赛人选将按照总积分择优录取,总积分由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国际比赛奖励积分和国内选拔赛积分两部分累加组成。其中国际比赛奖励积分根据运动员近年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奥运席位赛上取得的成绩给予,每个名次都有相对应的积分。国内选拔赛积分则由名次积分和成绩积分组成,其中所谓的成绩积分,是指在2015年和2016年共六场国内选拔赛中,每场比赛获得前8名(男子速射项目前6名)的运动员资格赛成绩超世界纪录或平世界纪录,在该项目上给予15分成绩积分,每低于世界纪录1环(差值不足1环的部分按1环计算),所给予成绩积分减少1分,所给予成绩积分最低为0分。此举无疑是鼓励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每位运动员之前的奖励积分以及在每场选拔赛中获得的积分都是完全透明的。”王义夫说。记者注意到,10个单项上所有参赛队员的各类积分都张贴在决赛馆的大厅布告栏,每场选拔赛结束后会第一时间进行更新,所有选拔赛打完之后,谁入选谁落选,一目了然。王义夫跟记者半开玩笑地表示,“地方上来的领导和教练们都不找我们,直接看布告栏就什么都知道了。”

  有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运动员们的任务就是好好打比赛。由于中国射击队拥有很多世界级的运动员,所以基本每个单项上的竞争都非常激烈,而且水平很高。每场选拔赛甚至是每一枪过后,队员们的积分名次都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要争取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即便你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拥有奖励积分,但只要其他队员在选拔赛上打出一两场好成绩,你的领先优势随时可能就消失了。”王义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