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成中国人有严重睡眠问题 呈年轻化趋势

作者:刘占昆 吴鹏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1 14:18:00

  中新社南昌3月21日电 (刘占昆 吴鹏泉)“医生,我最近老是头晕和厌食,是不是跟失眠有关?”,21日一大早,从事媒介行业的年轻女白领何美玲就带着问题来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咨询睡眠问题。

  3月21日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将今年的主题确认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63.7%的中国人睡眠时间过晚,31.2%的中国人有严重睡眠问题,其中媒体人、IT从业者、医务人员睡眠问题尤为突出。事实上,睡眠障碍问题已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

  当日,江西省举行大型健康睡眠义诊活动。和何美玲一样,越来越多的内地民众开始关注睡眠问题,关心睡眠质量对自身健康的影响。

  在南昌开展义诊的中国上海知名耳鼻咽喉科专家李兆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的一生当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如果睡眠不能正常进行的话,会导致很多其它并发症,对于生活、工作质量都会有很大影响。所以人们越来越关注睡眠问题、关心睡眠质量。

  今年25岁的程赏福就是其中之一。程赏福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是一名年轻的“资深失眠者”,自经营烟酒零售店以来,时常因担心营业额而产生焦虑情绪,导致晚上出现睡眠问题。

  对此,江西一位研究心身疾病的主任医师袁也丰认为,焦虑是导致出现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现如今高竞争、高压力的社会环境,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加之不健康的睡眠习惯,睡眠障碍群体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在李兆基教授看来,包括中高考学生、职场白领等在内的年轻人,如今出现睡眠问题的数量也在增多,“这个可能和当前信息社会快速发展有关,如今交通、信息等生活节奏加快,大家在健康水平提高的同时,损害健康的因素也相对增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