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寻真爱遭骗钱 香港多数受害者为高学历女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1 14:22:00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网上交友日见流行,有人更视之为“电子月老”,期望以宽带线代替红线找寻真爱,却误堕骗徒爱情陷阱。香港警方指网上情缘骗案近年有上升趋势,去年录得62宗,按年上升超过两倍,受害人以拥有较高学历的事业女性为主,大多被自称在东南亚国家工作的白种人打动芳心,以不同借口被骗去大笔金钱。

  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情报及支持组总督察曾俊杰表示,骗徒以社交媒体的私人通讯形式接触受害人,自称是在东南亚国家工作的白种人,并指自己是专业人士如工程师等。曾俊杰补充指,骗徒会在接触前先观察受害人在网站上所报称的兴趣,再在交谈中投其所好,迅速与受害人熟络及取得其欢心,行骗时间长至一个月至半年以上。

  得到受害人信任后,骗徒会以不同借口要求受害人汇款到指定户口,成功骗财后即断绝联络。

  曾俊杰举例指,骗徒会先声称寄礼物给受害人,数日后指礼物被扣,需要几百元美金至几千元美金手续费赎回。受害人不虞有诈支付,骗徒就会砌词骗取更大额金钱,如自称生意有困难或在外地受伤需要钱,甚至自称前往香港与受害人相见,但被海关阻截要以金钱疏通。

  曾俊杰指,超过90%受害者为女性,年龄由23岁至66岁不等,当中40%为30岁至40岁;另外,40%受害人为白领,24%任职服务业,18%为专业人士。

  曾俊杰分析指,受害人拥有较高学历,因此懂得以社交媒体及英文与自称是白种人的骗徒以文字沟通。

  同类案件数目近年有上升趋势,由前年29宗上升超过两倍至去年62宗,总损失金额亦由3030万元升至3240万元,本年前两个月商罪科录得16宗,总损失金额为超过去年一半1760万元,单一案件最多损失430万元。

  曾俊杰表示,类似骗案在欧美地方同样流行,手法日渐成熟,从骗徒不同案件中相近的应对,推断已发展至有剧本,加上网上数据有隐密性,要依靠计算机搜证,更有受害者会一怒之下删除对话记录,这些都是警方面对的挑战。

  曾俊杰又指,骗案属跨境犯罪,案情数据储存在海外服务器,需要与外国执法机构合作调查,亦增加警方搜证难度,他表示“预防胜于治疗”,呼吁市民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