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外长警告称欧洲爆发核战风险上升

来源:环球网
2016-03-21 14:27:00

  英国路透社3月21日报道称,俄罗斯前外交部长伊万诺夫(Igor Ivanov)19日警告称,乌克兰危机引发东西方对峙,使得欧洲爆发核战的威胁较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严峻。

  伊万诺夫称:“在欧洲使用核武器对抗的风险,比20世纪80年代还严重。”伊万诺夫1998年至2004年任俄罗斯外长,目前是俄罗斯政府创办的一家智库负责人。

  路透社称,虽然俄罗斯和美国都已裁减核武库,但步伐放慢。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截至2015年1月,俄美各自核弹头数量略多于7,000枚,占全球核弹头总数的90%左右。

  “虽然我们拥有的核弹头减少了,但使用核弹头的风险却在上升。”伊万诺夫在布鲁塞尔出席一次活动时称,乌克兰和波兰外长以及一名美国议员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伊万诺夫并将风险上升归咎于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报道称,基于美国的部署计划,在波兰建设的导弹防御设施到2018年将可投入使用。俄罗斯对此项部署格外敏感,因其部署地点靠近俄罗斯。

  但美国和北约称,此项部署旨在保护欧洲免遭来自伊朗的弹道导弹攻击,并非针对俄罗斯,也不具备击落俄罗斯导弹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