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速滑“金冰刀”第一人

作者:李晓洁 来源:华奥星空网站
2016-03-21 14:24:32

  ◆本报记者 李晓洁

  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在人们印象中一向是女运动员的天下,但是最初为中国在国际速滑赛场创下佳绩的是罗致焕等一批男运动员。于凤桐是近年涌现出的不多见的优秀速滑男选手,他也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唯一一个速滑“金冰刀”获得者——

  背景:2006年2月13日,于凤桐获得都灵冬奥会男子速滑500米第五名,这是继1994年冬奥会刘洪波获得第四名后的男子速滑冬奥会最好成绩。2009年3月7日,于凤桐获得速滑世界杯总决赛男子500米冠军,成为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首个“金冰刀”获得者。

  受访人:于凤桐(男子速滑世界冠军)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速滑这项运动的?

  于凤桐:我老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学校里有一个速滑课外班,加上我本身又好动,每天放学就去训练。

  记者:当时就想着要成为专业运动员吗?

  于凤桐:有一个一起训练比我大一点的同学考上了黑龙江省体校,我也想像他一样。就在初二的时候,那会儿应该是15岁,我也考上了省体校。

  记者:进入省体校后成绩如何?

  于凤桐:刚进体校成绩一直不是很好,教练曾经还劝过我改项目,改成短道速滑。后来赶上2000年黑龙江省运动会,我本来应该代表伊春市,但是伊春市的高手太多,参赛名额都报满了,我就交流到了七台河市,代表七台河市参赛。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给自己买了一双进口冰鞋,很长时间都没有收到,然后就想着这次比完赛就要换项目。结果就在赛前两星期收到了新冰鞋,内心就开始动摇到底要不要换项目,如果穿了新冰鞋又换了项目,这么贵的冰鞋穿了一次也没办法再卖掉了,我还算了下自己的成绩,连前16都进不去。后来我用赛前两周的时间适应了新冰鞋,比赛最后不仅拿了冠军,成绩还提高了1.7秒。

  记者:拿了这个冠军后,情况有什么变化吗?

  于凤桐:拿了冠军教练也没再劝我换项目了(笑),然后2001年我就进了黑龙江省体工队。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冬季项目在2002年举行,同时也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选拔赛,我获得了全能第四。其实前三名才有资格参加冬奥会,但是为了培养年轻队员,我也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

  记者:2006年都灵冬奥会速滑500米第五名应该是中国男子速滑在1994年冬奥会刘洪波拿到第四名之后的最好成绩了。

  于凤桐:是的,当年是有希望争取前三的,可惜只得到第五名。

  记者: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得到了第七。

  于凤桐:当时我的腰伤很严重,2006年都灵冬奥会以后教练希望我的成绩能再提高一点,就加大训练量加大强度,但是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还有所下降,还落下伤病。

  记者:但是2009年你还是获得了世界杯总决赛的金牌,赢得了“金冰刀”的称号。

  于凤桐:2008年请来了荷兰的外籍教练,因为荷兰的速滑在世界上是很强的,技术理念都很先进,就抱着试试的心态跟着荷兰教练训练。世界杯总决赛最后在美国比赛的时候还滑出了自己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记者:2009年获得“金冰刀”称号,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速滑500米成绩不太理想只得到第七名。

  于凤桐:2009年10月份腰伤复发,一直没有怎么系统训练,温哥华冬奥会是在1月进行,所以成绩不太好。

  记者: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个时期是什么时候?

  于凤桐:应该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以后,2007年、2008年那个时候。怎么训练成绩也提高不了反而还在下滑。

  记者:当时想过要退役吗?

  于凤桐:当时也想过是不是要退役,但是一坚持也坚持了两年,一直到跟着荷兰教练训练。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渐渐退出赛场,选择退役的?

  于凤桐: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以后就没再参加过比赛了,主要还是因为腰伤的问题,今年办理退役的手续。

  记者:想过要当教练吗?

  于凤桐:当教练现在还没考虑,我现在是滑冰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现在南方也有了滑冰俱乐部。

  记者:怎么看中国男子速滑短距离水平下滑的问题?

  于凤桐:现在我们男子速滑的现状是年轻队员能力还没上来,老队员逐渐退役。现在业余生活丰富,年轻队员对自己把握不到位,希望他们多学习一下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记者:我国男子速滑第一个世界冠军是罗致焕取得的,还有王金玉和刘洪波,当时他们也没有外籍教练,怎么取得那样的成绩?

  于凤桐:其实老一辈运动也有机会去国外训练,但是他们都比我们现在训练得要刻苦得多,一心埋头只想着训练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