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马两度上演直升机救人 为何危险总在终点前?

作者:汤敏 季娜娜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3-21 14:18:46

  昨天上午,无锡国际马拉松赛在无锡太湖大道鸣枪起跑,本次马拉松共设有迷你跑、半程跑和全程马拉松三项,参与人数达到3万人。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了赛事男女组冠军。记者从无锡市急救中心获悉,比赛期间一共有7名伤员被送至医院抢救,其中“护航”急救的直升机2次从天而降,及时救援了2位突发状况倒地的选手。

锡马两度上演直升机救人 为何危险总在终点前?

选手“凹造型”。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程鹏 摄

锡马两度上演直升机救人 为何危险总在终点前?

  直升机紧急救人。120急救中心供图  今年“锡马”参赛人数达3万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程鹏 摄

  最美马拉松

  各种凹造型

  创立于2014年的无锡马拉松,是江苏省内第一个国际性全程马拉松赛事,因为其赛道沿途优美的风景,被业内称为“中国最美的马拉松赛”。昨天的无锡马拉松变成了跑友们挥洒个性的舞台:葫芦娃、悟空、新郎官、大象、水蜜桃……各种搞怪奇葩的选手着装吸引人们的眼球。今年的锡马赛场上还有一大亮点就是粉红小手套,在赛事日的起跑之前,运动员一起伸出左手,露出微笑,代表无锡和中国向世界问好。

  锡马在跑友心里的形象一直都是“服务型”的,注重跑友的体验感,注重服务,注重细节,当然对跑友们的身体安全更重视。1架医疗航空救援直升机、17部救援车、超过260位急救志愿者和100台AED分布在赛道上为选手提供生命保障。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达比以2小时15分24秒的成绩第一个撞线,摘下无锡马拉松金牌。女子组冠军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她的撞线成绩是2小时42分06秒。来自安徽的选手周其祥摘下国内选手第一,他的完赛成绩是2小时32分。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敏

  12辆救护车待命

  直升机两度救人

  18.5公里处一选手开始呕吐,直升机出动!

  在半程马拉松18.5公里处,一位26岁的年轻男选手停下了脚步。身旁的急救志愿者立刻上前支援,只见该选手气喘吁吁,声称“头晕、恶心想吐”,一会就呕吐起来,全身冒汗,心跳非常快。由于当时半程马拉松临近结束,大量选手通过赛道,救护车无法快速转运,于是指挥中心决定启用直升机救援。9:50左右,无锡市人民医院接到120电话,马上有伤员要转运过来。全体人员立刻进行一级响应状态,人员、设备、物资全部到位。上午10点,直升机起飞,空中传来轰鸣声,一架救护直升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很快直升机飞临医院上空,10:03,悬停片刻稳稳地降落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急症中心前的广场,数十位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安保人员聚集在急诊中心,佩戴袖标,准备转运车、医疗急救物资,管制院内交通。早已准备好的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推着转运车迅速冲上前去。机舱门一打开,医院急救人员快速完成与直升机上120救护人员的简单交接,给伤者系手牌,上面填写好伤者相关信息后,立即抬上院内转运车,向急诊抢救室飞奔而去。经检查,小伙子到达医院后心跳120,体温38.3℃,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扩容、输液、补充电解质、解痉等对症处理。10:05,开通静脉通道、初步急救处置已全部到位。经过治疗,小伙子症状缓解,3小时后基本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40公里处一男子倒地昏迷,直升机再次出动!

  中午11点多,在全程马拉松过40公里处的太湖大道上,一位男选手突然倒地不起,一旁的急救志愿者发现后,上前检查发现他已经神志不清,全身大汗淋漓,立即呼叫指挥中心,“120”急救人员前来支援,发现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及时转送抢救,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直升机再次出动。“男子48岁,途中突发晕厥,昏迷倒地,送至医院时仍昏迷不醒,全身大汗,四肢湿冷,处于休克状态。血压只有65/49mmhg,外周已抽不到血,脱水严重,情况非常危险。”了解情况后,医务人员立即为他开通双静脉通道,加压输液,扩容升血压、补充电解质……经过半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清醒过来,大家都为他感到庆幸,不然长时的休克,将给他的心脑肝肾等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害。目前这位患者继续留院治疗。

  “锡马”背后:现场三道防线保障运动员安全

  无锡市120急救中心调度通讯科的吴隽告诉记者,120急救中心在整个马拉松期间派出救护车12辆,1辆指挥车,额外增加了一辆直升机用于转送危急重症病人。直升机上拥有2个飞行员和2个医生,救治设备参照救护车急救标准,比赛时直升机随着选手移动起降点位置,随时待命。根据其它城市马拉松举办的经验,一般跑者容易出现意外的地点在18公里到达半马终点以及38公里到达全马终点,这两个地段也是作为医疗保障的重点防御之地。

  吴科长介绍,现场有三道防线保障运动员安全,第一个是赛道志愿者,也是第一个在最短时间内发现伤者的人,并对他们的病情进行初步判断;第二个,快速找到最近的医疗点,及时将伤者情况上报,普通轻伤者立即撤离赛道,无法做出判断的立即呼叫救护车前来;第三个,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对伤者病情进行急救并快速做出救护车转运还是直升机转运的决定。据悉,此次锡马过程中共计7人被送往无锡市人民医院、无锡市中医院、无锡市四院等医院救治。其中包括一名游客被航拍器砸中,头部大量出血,缝了7针,幸运的是经CT检查,颅内未受伤害,目前在医院继续治疗;1人由于严重腹痛被救治,大多数为晕厥、恶心、呕吐等热中暑的症状。截至记者发稿,大部分跑者的病情已好转或自行出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娜娜

  1

  为何状况都出在终点前?

  昨天比赛中,在接近半马的终点处和接近全马的终点处,都有选手出现了呕吐、昏迷等状况,时间再往前移,过去两年国内马拉松赛事出现的猝死事件中,有很多都是发生在终点附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很多参加半马的年轻跑者,因为经验不足,专业度不够,在大赛上很容易兴奋过头。”一位专业跑步教练称,这也成为赛道上的悲剧大都发生在终点及终点附近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为缺乏系统训练,不了解身体在极限状态下的变化,在接近终点时,他们听到旁边观众或者志愿者的加油呐喊,很容易因为肾上腺素加速分泌而开始冲刺。这种情况是最危险的,他们下意识的加速,可能就造成心率超过200。”这位教练说,“或许这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可以承受的极限范围。”

  对此,这位跑步教练的建议是,参赛跑者最好应有戴GPS手表查看心率的习惯,并且在训练中了解自己的最高心率,以及目标配速时的心率情况。

  一位运动专家也表示,马拉松比赛中,运动员精神高度紧张,看到终点时一下子放松下来,大脑缺氧缺血的情况就可能会发生,“总的来说,快到达目标的那一刻最危险。”

  2

  如何避免

  “最后一公里”的危险?

  一位资深马拉松达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马拉松终点前最容易发生意外,体力消耗到极点了,心情一放松就往前冲,容易使心脏瞬间超负荷。所以他建议:

  1、避免最后几百米冲刺。就算是专业运动员也不会最后加速,他们往往提前2-3公里就开始提速,而且是逐步往上加,最后才冲过终点。

  2、等候在终点处的观众不要喊“加油”,运动员容易受环境影响一兴奋就冲,但实际上体能已到极限,容易发生意外。

  3、冲线后不要过量补水。一旦水量太大,血液里钾离子会快速流失,容易昏厥。沿途都有补给点,水、运动饮料以及香蕉都不要错过,每个点都补充一小口,切忌过量。

  专家特别强调,跑马拉松最重要的是选手们对自己的身体要有科学评估,尤其是心脏,而且要在有训练的基础上去跑,根据自身能力跑,别为了十几秒的成绩盲目去冲,科学训练,科学比赛。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