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向美开放五大军事基地 “求殖民”心态遭痛批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21 10:11:05

  菲向美开放五基地(1 /1张)

菲向美开放五大军事基地 “求殖民”心态遭痛批

原标题:菲向美开放五大军事基地 “求殖民”心态遭痛批

  为了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南海影响力”,菲律宾政府不久前与美国签署了新的军事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的核心精神就是拉美国来对抗中国,借美军之力保证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考虑到菲律宾这样做要付出巨大的主权独立代价,以阿基诺三世总统为首的菲律宾现任领导人一直对菲美新军事合作的具体内容语焉不详。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前往菲律宾采访,从在马尼拉的外交渠道和菲律宾智库机构得知,阿基诺三世政府已经确定五大军事基地全面向美军开放,并且还考虑让美军登陆菲中争议焦点的南沙岛礁,从而将南海争端进一步国际化,乃至把美国武装力量扯进中菲争端的旋涡。

  不过,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拓宋说,阿基诺三世可能因此“引火烧身”,因为这意味着菲律宾上世纪90年代“争取国家主权完全独立”和“摆脱美国殖民阴影”的努力化为泡影,可能引爆菲民间与知识界的反政府风潮。

  对于菲美新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菲律宾官方称,这有助于提升菲律宾的国防能力,保护菲律宾在南海的油气资源等“国家核心利益”,防范“中国入侵”。不过,此举遭到菲一些有识之士的痛批。一名菲学者坦言:“这些做法完全是‘求殖民’的心态!可以想象,当一个国家以主权作为交换请求大国的军事保护时,它还能剩下什么?菲律宾人民当年费尽心机和流血努力终于结束美国在我们这里的殖民统治,可现在居然有人把美国人求回来。”

  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拓宋将菲律宾政治家现在的心态归于“被殖民情结”:“许多菲律宾政治家在美国受教育,说英语比本国语言更流利,他们的思想就是认同美国,所以并不以为现在这么做是恰恰有损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