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新一代CDN 主打云与大数据融合

来源:环球科技
2016-03-21 10:13:41

  摘要:3月18日,阿里云发布极速CDN 6.0版,在业界首次提出Cloud Delivery Network(云分发网络)理念。与此同时,阿里云也透露2015年云CDN客户数已突破10万,客户规模是传统CDN厂商客户之和的20倍;营收同比增长800%,增速比传统服务商增速快约20倍。

  3月18日,阿里云发布极速CDN 6.0版,在业界首次提出Cloud Delivery Network(云分发网络)理念。新版CDN融合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涵盖视频和移动两个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分析、HTTPS加速等新功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云CDN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阿里云也透露2015年云CDN客户数已突破10万,客户规模是传统CDN厂商客户之和的20倍;营收同比增长800%,增速比传统服务商增速快约20倍。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章文嵩表示:“云计算、大数据和CDN技术正加速融合,未来不会存在单独的CDN市场,整个行业已走到了拐点。阿里云依托阿里集团10年核心技术沉淀,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CDN服务。”

  重新定义CDN:云+大数据+一站式解决方案

  随着网络应用的多样化,云端服务的融合,阿里云认为CDN的定义中,“Cloud”比“Content”更合适,因为大量服务已经在云端交织。

  在服务淘宝、服务全球企业10年之后的今天,阿里云极速CDN经过5代更新,推出的6.0版本主打云计算、大数据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阿里云发布新一代CDN 主打云与大数据融合

阿里云CDN脱胎于淘宝,经过5代更新于2014年商业化

  针对视频类应用推出视频云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视频点播、直播服务,集内容采集、上传加速、存储、码转/截图、鉴黄服务、CDN分发及播放器等功能于一体,极大地优化了客户体验。

  据测算,视频云端到端时延仅2秒,流畅度95%,在同等清晰度下,码率低30%,这意味着客户可以节省30%的成本。

  在安全领域,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网络安全问题引人深思,对此阿里云宣布提供全链路HTTPS封装的分布式服务,旗下CDN、负载均衡、DDoS高防、Web应用防火墙等产品全面支持HTTPS技术,全方位保护云上企业的数据传输安全。

  新版CDN提供HTTPS加密功能,可以让客户内容防劫持、防篡改、防窃密,保证通信的安全。

  大数据工具也是6.0版本的重要特色。阿里云将打通CDN和“数加”平台的大数据计算产品MaxCompute,客户如果需要,可以一键上传自己的日志数据,使用强大的MaxCompute进行精细化分析数据,让数据产生商业价值。

  移动端的整体解决方案也即将上线,移动加速可提升40%性能,并具备HTTPDNS功能,具有防域名劫持、调度精确、稳定可靠等特点。

  客户数超10万登冠 增速比传统厂商快20倍

  阿里云CDN发源于淘宝自有CDN,并于2014年开始对外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

  在商业化服务2年之际,阿里云CDN事业部总监朱照远透露,2015年云CDN客户数已突破10万,客户规模是传统CDN厂商客户之和的20倍,在整个CDN市场稳居行业第一。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00%,增长率也比传统CDN厂商的增速快了约20倍。

  朱照远表示,“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级CDN客户采用CDN和云计算证明了我们对于行业前景的判断。企业在使用公共云架构的同时选择了云CDN,其综合竞争优势显著,这与传统IT架构向云计算转变的历史趋势一致。”

  人民网、芒果TV、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优酷土豆、知乎、豆瓣、熊猫TV、魅族等企业已经使用阿里云CDN。去年底,芒果TV与阿里云合作,不仅采用云CDN并与阿里云推出的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方案融合,顺利实现2016年跨年晚会直播。2016年春节期间,新浪微博也使用阿里云CDN扛过历史上最高的访问量。

  技术创新带来最终客户的受益

  自阿里云进入CDN服务市场以来,围绕着云CDN、传统CDN以及互联网大公司自建CDN的讨论此起彼伏。去年此时即有评论认为云CDN只有“散户”,无法撼动传统CDN厂商在“高级定制”客户领域的地位。

  朱照远认为在云CDN市场高增速背景下竞争态势已逆转,依靠人海销售模式的传统CDN厂商肯定走不到企业级服务的未来。“互联网时代比拼的是行业趋势、核心技术,而非销售人员多寡”。

  在系统架构层面,阿里云CDN研发力量堪称“梦之队”,国内很多CDN服务商都在使用的LVS、Tengine等架构的源码作者均在该团队;而其优势也延伸到自研核心软件领域,阿里云是国内唯一能自研CDN缓存服务器的厂商,性能较第2名大幅提升50%。

  核心软件与核心架构的加持,以及与天猫淘宝同款的全球优质基础设施资源,使得阿里云CDN具备硬实力。而与阿里云计算的各项产品服务的融合,则让CDN焕发新生(记者 李文瑶)

阿里云发布新一代CDN 主打云与大数据融合

  国内500+节点,超过10T带宽,单节点40-300G,海外覆盖6大洲(图示是阿里云CDN有部署节点的国家或地区)

  (责编: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