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中锋,从“仇人”到“楷模”

作者:马作宇 来源:东方早报
2016-03-21 10:22:46

亚洲第一中锋,从“仇人”到“楷模”

哈达迪夺得总决赛MVP。

  早报记者 马作宇

  21年,CBA终于又迎来了一位新王登基。昨夜,四川男篮以94比91战胜辽宁,以总比分4比1的成绩最终问鼎本赛季CBA总冠军。

  当四川队的球员举起CBA总冠军鼎的时候,四川队老总周仕强在三年前说的那句,“10年,我们要在10年之内打进总决赛”,早已不再是别人看来异想天开的“励志用语”。

  从去年的联赛倒数到今年的总冠军,四川队的“邓哈哈”组合居功至伟;而在“三外援”中,哈马德·哈达迪又是核心中的核心。当辽宁队在最后时刻将分差迫近至3分时,哈达迪的策应和传球最终将总冠军奖杯牢牢握在了自己手里。

  在捧起总冠军MVP的奖杯后,哈达迪那满脸的笑容似乎让人想起了当年他帮助伊朗在男篮亚锦赛上夺冠的喜悦神情。在CBA的三年,哈达迪似乎已经逐渐从“中国队的仇人”变成了“城市的英雄”。

  从“仇人”到“楷模”

  当第五场总决赛的终场哨响后,哈达迪在记者们长枪短炮的包围之下,趴在球场中间,亲吻着地板,并且享受着球迷们的欢呼。在镜头里,不少四川球迷都穿着哈达迪的球衣。

  不过,在三年前,哈达迪初到CBA刚刚加盟四川队时,很多人对哈达迪的印象并不好。

  这不仅是因为他曾两次在亚锦赛中让中国男篮品尝到失利的滋味,更因为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哈达迪近乎挑衅地笑着对易建联扬手做出“随便投”的手势。

  而在CBA的三个赛季里,他总是喜欢避开记者,很少提及曾经和中国队的过往。“他这个人对着媒体的时候很没意思,一点都不活跃。”一位四川队的随队记者这样告诉早报记者。

  然而,在这个季后赛,特别是总决赛中,哈达迪却呈现出了不一样的一面。这不仅是因为他在球场上的统治力,高位策应、低位单打、投篮、封盖……他在总决赛中场均接近45分钟的出场时间,能为四川队贡献21.6分和19.2个篮板。季后赛里,被四川队击败的三支球队,都是因为没能防住哈达迪。

  更重要的是,在总决赛期间,哈达迪展示了一个极具体育道德的篮球运动员应有的素质。

  在总决赛前,哈达迪主动和曾经发生过冲突的李晓旭道歉;在比赛中,不管是四川队还是辽宁队的球员倒地,哈达迪都会伸出一把手去把球员拉起来;甚至在辽宁队员和四川球员爆发群殴之后,哈达迪还主动关心了李晓旭的伤情。

  这也许不是中国球迷记忆里曾经那个拦在中国男篮面前的哈达迪,但至少他为CBA联赛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横扫广厦,击败新疆,逆转辽宁……哈达迪为CBA带来了第五位总冠军。

  当四川省体育馆内的近万名球迷为了哈达迪起身高呼“MVP”时,这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之一。

  我知道“雄起”什么意思

  “这六七个月,我身边的这些球员非常的努力,他们表现得非常出色。”哈达迪赛后在更衣室里激动地抱住了张春军,“特别是他,打得非常优秀。我感谢成都的球迷,我热爱这里,享受在这里努力的时光。”

  的确,在CBA的三个赛季,哈达迪在四川呆的时间最长。据《体坛周报》报道,虽然哈达迪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但是他和球员之间的关系都很好。

  在训练之余,哈达迪喜欢开玩笑,他会用自己的大手抓举球,佯装要把球砸向其他球员;而且在其他球员接受采访时,他还会故意捣乱“卖萌”;而一旦进入训练状态,哈达迪就会非常认真,甚至像其他外援一样扮演起“教练”的角色,从技术动作到战术跑位,一一为国内球员分析。

  “我很早就知道 雄起 是什么意思了,虽然我没法解释得很清楚,但我知道那是球迷在为我和球队加油。”哈达迪曾在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说,“我还知道成都最有名的饮食就是火锅。”

  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哈达迪似乎都已经在四川成为了四川篮球的一部分;不过,对于四川球迷来说如此美妙的时光,不知能延续多久。

  这座总冠军,也很有可能成为哈达迪在四川的一个句号。

  据《东莞时报》报道,在CBA总决赛开始前,获得CBA多队报价的哈达迪就已经与伊朗联赛豪门球队Petrochimi俱乐部签约。据悉,该俱乐部也给哈达迪开出了价格不菲的年薪。加上考虑到CBA的三外援政策,从鱼腩到总冠军,哈达迪和四川男篮的“CBA童话”还能持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