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老赖”比公审民工更有效

作者:向旭平 来源:海外网
2016-03-21 10:06:48

  3月16日,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法院对8名妨碍公务的民工进行了公开集中宣判,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强势关注。据报道,8名民工是在讨薪无果的情况下,堵住了阆中一旅游景区的大门,随后,又围住前来劝解的民警,并将其强行挟持至市政府,以迫使政府对欠薪的开发商施压。

  阆中市人民法院之所以要对8名民工进行公开宣判,无疑是想以此为例,教育广大群众不能以讨薪为由,妨碍公务,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从这个层面来说,阆中市人民法院公审民工的初衷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毕竟因民工讨薪而堵车断道,甚至围攻党政机关的事例,在全国各地发生时有发生,这样的行为如果不及时制止而是仍由其发展下去,其危害不可小觑,特别是在这些事件中,往往还掺杂了一些不怀好意者的挑拨、教唆,严重地影响了公众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但是,有一定积极意义并不代表着一定要公审民工,毕竟民工因讨薪而发生的妨碍公务事件,起因是“老赖”的欠薪,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要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关键还在于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老赖”不能欠薪、不敢欠薪、不想欠薪,这就需要不断地完善法律法规、健全管理制度,这才是解决类似事件的关键所在,也是司法机关应该花大力气突破的地方。

  应该看到,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民生问题,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民工工资的兑现,因此,“老赖”欠薪的事件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民工因讨薪而聚众闹事的现象也比以前大为减少,这是整个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我们也应看到,“老赖”欠薪事情依然在一些地方或多或少地存在,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要长期解决此类事情,必须而且只能依靠法律的手段,因此,依法治理“老赖”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

  再回到这件事情上来,应该说阆中市人民法院公审8名民工,其出发点也是为了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只不过方式欠妥,而且没有抓住事情的关键。任何事情总是利弊交错的,阆中公审民工虽然方式欠妥,但是,也正因此或许能够更加引起整个社会对欠薪事件的关心关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健全。(向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