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月20日就职会谈“九二共识”吗?

来源:中国<链接>网
2016-03-21 10:00:26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消息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分析蔡英文会否在在5月20日谈“九二共识”。分析指出,民进党内一般认为,蔡英文要在520就职演说接受“九二共识”可能性极低,三大理由分别是,面子问题,为连任护盘,以及大陆的压力还没有让绿营支持者有很痛的感觉。分析认为,民共关系未必是那么悲观,没必要武断认为“冻独”或其他转折方案都不可能。但过程中的波折是免不了的,台湾要付出多少代价,就看蔡英文了。

  社评摘编如下:

  距离蔡英文520就职剩不到2个月,绿营内部最近气氛很诡谲。蔡英文、民进党中央两岸路线在往中间移动,已拍板党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去两国论”,也劝退若干“绿委”提出的“两国论”版草案。但苏贞昌、游钖堃两大派系龙头都相继有动作。苏贞昌女儿、绿委苏巧慧提出的“两国论”版监督条例草案迄今没退;游钖堃19日更抛出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主张。入联这类倡议若是出自太阳花学运出身的时代力量不让人意外,民进党“苏系”“游系”公开与蔡英文唱反调,就耐人寻味了。

  近来民进党内向蔡英文叫板的声音不少,游钖堃主张以台湾之名入联是其一,另有深绿要求蔡英文应于520“特赦”陈水扁,这段时间正是蔡规划政策、铺排人事的关键时间点。以陈水扁执政时的操作,安抚深绿之必要是免不了的,所以当时五院院长就有一院给了“独派”大佬。这次蔡英文会如何处理不得而知,但可以很确定的是,蔡稳定与“独派”的关系除了安定政局,更是为处理两岸关系打根基,根基愈稳,她向中间移动的态量愈大。

  民进党内一般认为,蔡英文要在520就职演说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可能性极低,三大理由如下:一,面子问题。最近向蔡施压的氛围让民进党有兵临城下的感觉,如果蔡在520演说就妥协于陆方压力,她会立马崩盘。陈水扁时期的“国安会”副秘书长、与蔡关系密切的资深媒体人江春男日前的评论文章提到蔡若现在“冻独”,民调会跌20%,可见民进党是有算过的。

  第二,蔡英文为连任护盘。以台湾目前政局,除非有颠覆性变动,民进党一党独大格局已确立,边缘化的国民党不是变很小,就是极小,看不到4年后重返执政的任何可能。民进党与蔡英文最大威胁是白色力量柯文哲和太阳花的结合,两岸路线是最大关键,蔡英文4年后要当选,必须靠民进党、太阳花、柯文哲等三股力量的整合,她的520就职演说若让所谓的“天然独”觉得她一上来就被“压落底”,打坏了执政的起手势,执政不满百日就出问题,太阳花会有动作。

  第三,大陆的压力还没有让绿营支持者有很痛的感觉。如果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地动山摇如果发生,会很震撼,台湾民众不分蓝绿都会很痛,已进入体制的白色力量与太阳花也扛不住,压力会涌向蔡英文,然而这也是她调整两岸路线的基础之一。

  蔡英文是英国学院派训练出来的领导人,绝对的严谨,绝对的理性决策。如果是理性的决策,她不可能为了给绿营支持者编造一个虚幻的“台独”梦让两岸对撞,导致官方交流断线,海基海协不往来,经贸交流严重受挫,甚至国际活动全停。我们认为,蔡英文应是在做铺陈,民共关系未必是那么悲观,没必要武断认为“冻独”或其他转折方案都不可能。但过程中的波折是免不了的,台湾要付出多少代价,就看蔡英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