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哪些福利隐含其中?

作者:孙博洋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6-03-21 09:55:00

  3月17日,新华社授权全文播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这份规划纲要将从各方面影响着你我未来五年的生活。

  创新创业机会更多

  未来五年,人民群众在创新创业方面能够得到更多的便利,在创新创业上不仅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并且在审批等当面的阻碍将会更少。此外,创新创业还将获得更多的资本和金融方面的支持。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优化创新政策供给,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充分体现的体制机制。营造激励创新的市场竞争环境,清理妨碍创新的制度规定和行业标准,加快创新薄弱环节和领域立法,强化产业技术政策和标准的执行监管。并且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和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

  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未来五年,中国人的消费需求将会得到更大满足,中国人出国买马桶的现状将得到改变,更多升级换代的高质量消费品将走向国内市场,满足国人的消费需求。同时,国人购买商品时可以更放心,买到假货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适应消费加快升级,以消费环境改善释放消费潜力,以供给改善和创新更好满足、创造消费需求,增强消费能力,改善大众消费预期,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型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互联网交易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营造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面强化企业质量管理,解决一批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强商标品牌法律保护,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办事更方便

  未来五年,简政放权会进一步深化,政府的服务职能会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和政府打交道会更加便捷,效率更高。“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会进一步减少。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划定政府与市场、社会的权责边界。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吃的东西更放心更安全

  未来五年,食品安全问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老百姓的“餐桌”在丰富的同时将变得更加安全可靠。人民群众不会再为了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这样的事而发愁。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强化产地安全管理,实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强化农药和兽药残留超标治理。严格食用农产品添加剂控制标准。强化进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上网更快收费更低

  未来五年,我国网络硬件建设将升级,更快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将更加普及。人们上网将更加方便,上网速度将更加快速,同时资费将会更加低廉。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城镇地区实现光网覆盖,98%的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实现乡镇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4G全面深度覆盖。在城镇热点公共区域推广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接入。启动5G商用。全面向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演进升级。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

  环境更好空气更清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五年,我国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实施更严格的环境治理法律法规。让百姓生活在更优美的环境之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转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细颗粒浓度下降25%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城市、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5%。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

  住房梦将更容易实现

  未来五年,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梦将更容易实现,尤其是还居住在棚户区、城中村的群众,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取住房,圆自己的住房梦。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稳步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更好保障住有所居。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集中成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政策覆盖全国重点镇。在商品房库存较大地区,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由于各种原因,我国还有一些人民群众生活还很贫困,未来五年,政府将加大对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扶持,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一系列手段精准扶贫,让这些群众和地区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十三五规划指出,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扶贫、教育培训、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实行社保政策兜底,实现其余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全面落实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建立扶贫工作督查制度,强化责任追究。

  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将改善

  未来五年,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将得到改善,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加完善和便利的医疗服务。医疗保险体系将更加完备,覆盖面更广,让更多的群众分享改革的红利。

  十三五规划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优化从医环境,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及生育服务,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百姓出行更便利

  未来五年,多条高速铁路将兴建或规划,多个机场将加快建设,人民群众出行旅游将更加便利。此外还将提高城市内的道路通行水平,让“堵城”不再成为人民群众的心头病。

  十三五规划指出,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等高速铁路,建设川藏等沿边铁路。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城市。加快建设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郑州等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以上。加快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加大“城市病”防治力度,加强城市道路、停车场、交通安全等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