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 00后成熬夜主力军

作者:王珊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3-21 09:57:00

报告称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 00后成熬夜主力军

  3月19日,重庆洋人街景区工作人员与游客一起,向市民宣传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新华社发

  一般人每天睡多久最合适 专家说7-9小时刚刚好

  《中国网民熬夜报告》数据显示: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00后成为熬夜主力军

  ■关注“世界睡眠日”

  晚上你几点睡觉?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某移动社交平台发布了《中国网民熬夜报告》。数据显示: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从行业来看,公关、媒体、游戏行业的人熬夜最为严重,00后成为熬夜主力军。

  男性熬夜多

  00后熬夜人群占45.7%

  从深夜各时段全国熬夜族的性别分布来看,男性熬夜人群超过一半,而女性熬夜人群不到四成。从年龄分布来看,目前00后已经超过90后、60后,成为熬夜最严重的人群,熬夜人群占比达45.7%。这些孩子晚上睡觉前,经常是手机、平板电脑不离手。

  在熬夜族的行业分布上,公关、媒体、游戏行业是排名前三位的“夜猫子”。此外,动漫、投资领域的人睡得也很晚。

  新桥医院

  去年接诊1.98万失眠病人

  来自三军医大新桥医院的门诊数据显示:2015年,有1.98万人因为失眠前来就诊。

  沙坪坝32岁的赵先生,喜欢打麻将,一周至少有三个晚上在麻将桌上度过。半年后,赵先生变成了“晚上睡不着,白天很疲倦,躺下又睡不着”,心力交瘁,只得去医院就诊。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戴光明说,这样的失眠病人,因为睡眠时间紊乱,导致身体机能混乱,久而久之就出现失眠的症状。而一个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8小时。

  夜夜喝酒应酬

  睡眠被破坏

  应酬太多也会导致失眠。42岁的杨先生经营着一家物流公司,几乎每周都要在外应酬、喝酒,常喝了满满一肚子酒,回家倒头就睡。睡到半夜又从睡梦中饿醒。久而久之,杨先生失眠了,今年2月前往医院治疗前,他只能依赖吃安眠药入睡。

  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博士称,长期靠安眠药来维持睡眠,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会产生依赖性。喝酒后的睡眠只能停留在浅睡期,醒来后仍会觉得疲劳。如果想要高质量的睡眠,晚餐一定要吃好。“小米粥、牛奶、葵瓜子、蜂蜜和大枣这些食物具有催眠功效,经常食用可改善睡眠。”王建说,晚餐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春分至小心春困

  越睡越乏力

  昨天是24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这天,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春分后,随着天气的放晴升温,春困也是不少人都会遇到的烦心事。

  “春困其实是季节转换带来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在天气变暖的影响下,人体的新陈代谢会逐渐变得旺盛,耗氧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大脑的耗氧量会显得有些不足,让人产生困意。另外,不少上班族的工作环境相对密闭,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气体含量过高,同样会加重‘春困’症状。”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表示,每天睡眠时长7-9小时的人睡眠质量最高,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或低于7小时,睡眠质量便开始下降,每日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睡眠指数得分最低。睡得多不等于精力充沛,还常会出现越睡越乏力。衡量睡得好的标志是第二天精力是否充沛。如果精力充沛,哪怕睡三四个小时,睡眠依旧是没有问题的。早睡早起、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和增加午休时间,是化解春困的有效方式。

  本报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