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倒逼党员干部勤廉有为

作者:陈屹 来源:央广网
2016-03-21 09:58:00

  央广网贵阳3月21日消息(记者陈屹)3月21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黔西南州着眼“十三五”稳步开局,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激励保障、惩戒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督促干部积极作为,促进工作有效落实,使其成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和制度保障,倒逼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全面扶、全力扶”的扶贫攻坚战中去,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工作目标在“精准”上着力。黔西南州坚持目标牵引,让目标成为干部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以精准制定工作目标牵引党员干部竭尽全力争取最佳工作效果。既克服目标过高,最终无法实现,使计划成为一纸空文;又防止目标过低,不利于发展和进步。倒逼各级各部门都根据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下达的目标,结合各部门、单位、地区的发展实际、发展基础、发展需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充分体现目标的激励性、导向性和差异性,并对目标实行动态管理,既保持目标任务设定的科学性、严肃性和稳定性,又做到动态调整、与时俱进。

  岗位责任在“明晰”上对标。把明晰岗位责任当作落实岗位责任的前提。实际工作中,针对职责不明不清造成部门与部门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干部职工之间扯皮、推诿,甚至会出现“谁都管、谁都不管”和“谁都干、谁都不干”的现象,从而产生管理上、落实上的“真空”等问题。在明晰岗位责任时,黔西南州结合干部岗位,建立清晰具体的岗位责任清单,明确岗位人员、职能职责、承担事项、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等,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并时时对标,形成全面覆盖、环环相扣、不留空档的责任链条,让每个干部、每个职工都有任务,都有目标,从源头消除旁观者、空谈者。

  激励保障在“需求”上体现。把干部正向激励作为对干部行为的正面强化和持续调动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方式。黔西南州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充分考虑优秀干部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选拔任用激励、经济待遇激励、基层导向激励、挂职学习激励、荣誉表彰激励、人文关怀激励等“菜单式”、个性化的激励方式,更多元、更精准、更管用地激励干部,让干部有奔头、有指望、有干劲,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进步。

  惩戒约束在“动真”上出招。把从严治党关键定位在从严治吏上,实行惩戒约束,敢于动真碰硬。黔西南州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召回管理,通过学习教育、实践培训、跟踪考察等方式,帮助干部补钙强骨、提升素养、增强能力、转变作风。畅通“下”的渠道方式,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对人岗不适、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和精神状态不佳的干部,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采取调离岗位、降职、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通过动真碰硬倒逼干部专心履职尽责,着力培养、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