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国空军第一个王牌:击落8日机 号空中赵子龙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3-21 09:54:54

揭中国空军第一个王牌:击落8日机 号空中赵子龙

  “这张照片,我们发现它已经有10多年时间。它承载着一段重要的历史,但我们一直没弄清楚背后的故事。”昨天,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珍而重之地拿出了一张翻拍的老照片。

  在钱江晚报记者面前的这张照片,因为年代过于久远,细节之处已经模糊。仔细辨认可以看出,图中是一架旧式的双翼机,飞机背后有一片辽阔的水域;机身倾斜,不难判断,它是一头扎在了岸边。

  “根据史料记载,这是一架日军飞机的残骸。我们一直都想弄明白,这架飞机是在哪里,被谁打下来的,飞机里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这个疑问,困扰了研究会工作人员多年,却在前几天突然有了进展。

  “我们在做另一份资料查询工作时,找到了一份1937年8月16号的《东南日报》,上面的很多内容,和照片的信息重合了。”

  工作人员激动了。他们反复核查内容,终于确定几个关键信息:这张照片记录的是1937年的笕桥空战;击落这架日本飞机的,是中国空军的第四航空大队飞行员,乐以琴。

  一张旧报纸

  解开10多年谜团

  在宁波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内部,这是一张很出名的照片。

  它在很多地方出现过:梁弄的展览馆里,余姚、慈溪,还有庵东的地方志里,还有研究会编写的《宁波革命史迹画册》。

  它一直都是个谜。没有说得清这张照片的具体拍摄时间、地点,飞机的来历。除了能确定照片上是一架日军飞机残骸外,其他的信息,一片空白。

  “我们查了很多资料,能够确定的是照片拍于抗战期间;但是是谁击落了飞机,飞机里的人去了哪里,还是不知道。”

  信息的缺失,让工作人员的求知欲越烧越旺。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试图寻找这张照片的来源,还原照片背后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甚至找到当年的那位英雄。

  结果这一找,就是10多年,各种资料翻了不少,但是新四军研究会对这张照片的了解,只有有限的进展:飞机型号、编号;坠落的地点。其他的,仍然是个谜。

  谁也想不到,不久前,一份旧报纸会让所有的谜团都有了答案。

  几日前,在搜索其他资料时,宁波新四军研究会的工作人员意外地找到了一份1937年8月16日的《东南日报》。这份报纸上,用大半个版面刊登了一次中日空战的相关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