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军B-21远轰:是否对我有绝对压制优势?

来源:中国航天报
2016-03-21 09:56:00

  原标题:解析美军B-21远轰:是否对我有绝对压制优势?

解析美军B-21远轰:是否对我有绝对压制优势?

  近日在美军举行的2016年度空中战争讨论会上,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正式公布了美军下一代隐身轰炸机LRS-B的正式名称:B-21。对此有军事专家表示,美军的新型隐身轰炸机是为亚太战场“量身定制”的。那么,B-21作为美国21世纪研制的第一种隐身轰炸机,它有哪些技术特点?面对军事大国是否具备突防能力?

  剑指亚太 应对大国挑战

  美军现役战略轰炸机有三种型号:B-52H、B-1B、B-2A。目前在面对敌方先进的防空系统时,B-52H和B-1B由于不具备或仅具备有限的隐身能力,突防能力已严重不足,而B-2A隐身轰炸机由于研制费用高昂、维护困难等因素,至今只装备了20架,因此主要起武力威慑作用。

  同时,B-2是上世纪90年代服役的产品,其很多技术在面对军事大国时,已无法形成绝对的优势,无法有效穿透敌方的密集防空系统。

  截至2015财年,美国空军的“三驾马车”平均机龄已达到了39年,机身日益老旧,因此在2010年,美国空军提出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方案NGLRS和下一代远程攻击轰炸机LRS-B项目。

  在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2年度《国防战略指南》中可以看出,新型远程轰炸机是唯一被提及要发展的装备。“亚太再平衡”提出美军的建设重点由反恐战争转向应对军事大国的挑战。

  根据美军设定“潜在对手”的要求,必须是有较大的国土面积和纵深且具备较强的防空、反舰能力,这就要求其具有“更强的远程打击能力”,以满足在“反介入/拒止”环境下的作战需求,这正好是LRS-B的项目需求。

  201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空军领导层宣布,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击败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赢得下一代远程攻击轰炸机LRS-B合同,该项目总额预算达到了550亿美元。卡特称,它是美军“今后50年的战略投资”。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更是表示,这型轰炸机将赋予空军应对“未来高级威胁”的能力。

  飞机虽小 但技术水平更高

  目前,美国空军对B-21具体的性能参数仍三缄其口,仅能从美国各方公开的信息进行初步推测。从外形上看,B-21酷似缩小版B-2A,其尺寸和有效载荷也将小于后者,但技术水平和装备数量将显著优于后者。

  一方面,B-21与B-2A有着相似的高隐身飞行器“标配”,即飞翼式无尾布局、背部进气、内埋武器舱、喷管机身一体化、尖锐的机翼前缘等。另一方面,该机采用了先进的多功能隐身材料,即可兼容雷达/红外/可见光隐身性能。同时,该机可能还克服了敌方电磁辐射干扰,其更强的红外隐身能大幅降低B-21的红外辐射水平,可增强突防能力。

  以美国对隐身战斗机的技术积累来看,为B-21加入智能战术隐身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B-21将配装先进的任务传感器,可单机或多机联合对战场威胁环境进行更加全面的感知、判断并实时进行战术规划,增强其打击能力。

  另外,美军将赋予B-21更强的能力拓展性。通用型的内埋弹舱可以装备当前和未来多种型号常规制导炸弹、巡航导弹、钻地弹以及下一代能携带核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等。据称,该机还将同时发展有人和无人驾驶两种型号,无人驾驶型号可以深入更加危险、敏感的敌方腹地作战。

  美国空军认为,B-21至少在2040年之前能够保证对“最强大潜在对手”的有效威慑。

  【1】【2】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