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俄罗斯缘何空难频发?

作者:周良 来源:新华网
2016-03-20 10:48:00

  新华网莫斯科4月2日电(记者周良报道员薇拉)

  俄罗斯优梯航空公司一架ATR-72型客机2日上午从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至少31人不幸遇难。

  有统计显示,去年全世界共发生28起民航客机空难,造成521人丧生,仅俄罗斯就发生6起空难,死亡97人。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客机超期服役、飞行员训练不足以及行业监管不善是近年来俄罗斯空难频发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幅员辽阔,飞机是通往各地的主要交通工具。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放航空运输业,大大小小的航空公司应运而生。资本雄厚的大型航空公司有能力更新飞机并聘请高素质飞行员,而许多小型航空公司则因资金缺乏而被迫使用老旧飞机,导致飞机超期服役,无法确保安全。

  俄罗斯“飞行安全”分析机构总裁舍尔科夫尼科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联邦级航空公司都通过了飞行安全检测,不存在飞行安全问题,俄罗斯航空公司在安全性方面甚至跻身世界30强,飞行安全问题集中在地方航空公司。

  著名试飞员托尔博耶夫说,由于资金缺乏,一些航空公司只得从西方购买老旧甚至被禁飞的飞机。根据俄罗斯国家标准,飞机必须能够在零下50摄氏度至零上50摄氏度条件下飞行,而很多西方国家制造的飞机并不适合在俄飞行。

  俄罗斯工商业协会投资委员会主席达尼尔扬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购买了许多新飞机用于长途运输业务,却依然使用老旧飞机执行中短途任务。政府应该对飞机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接近使用年限就应禁止使用。

  熟练飞行员数量不足也被认为是俄近年来空难频发的原因。

  托尔博耶夫说,俄罗斯航空业目前面临着熟练飞行员数量不足、现役飞行员流失的问题,俄罗斯未来将不得不从西方聘请飞行员。舍尔科夫尼科夫也认为,虽然很多飞机超期服役,但如果飞行员训练有素,仍可大幅减少空难的发生。

  此外,航空业监管不善也是俄罗斯空难频发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直升机工业协会主席米尔扎亚诺夫说,不论在飞行安全、飞行员素质,还是在航空管理经验方面,俄罗斯与发达国家相比都相去甚远。尽管俄罗斯早在1970年就加入了国际民航组织,但俄航空部门拒绝引进该组织提出的先进管理经验,在航空安全管理方面尤其如此。

  在他看来,一些公司的负责人对飞行安全重视不够是造成空难频发的主要原因。他建议航空管理部门根据航空公司资金是否充足来发放运营许可证,并实时检查航空公司的资金状况,一旦公司资金无法确保正常运营以及飞行安全,就必须禁止该公司的飞机执行飞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