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用车“挂外地牌”受诟病 平台隐患再升级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3-20 11:20:00

  摘要:其实,受到外地牌车辆的监管问题以及行驶范围的受限,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软件都已经大规模清理外地牌照的车辆。易到用车离优步的差距较远,优步当前的日订单已破100 万,但是易到用车的计划是今年年底每日订单数达到100万。

  郭梦仪

  其实,受到外地牌车辆的监管问题以及行驶范围的受限,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软件都已经大规模清理外地牌照的车辆。不过,易到用车依旧在对外牌车辆进行开放注册加盟。

  虽然易到用车表示,早在去年便已开始对平台上的各个地区外地牌照的车辆进行清理。但是从《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的结果来看,清理的效果似乎并不理想。是治理效果差,还是公司执行力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专车行业的优势资源,包括司机资源、用户资源等,而易到用车要是想要“异军突起”,则必须另辟蹊径。外地牌照的入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易到用车司机资源的紧缺现象。

  外地牌照之患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易到用车上输入立水桥到北京南站的路程,发现接单的一共有12位司机,其中有6位司机均是外地牌照,省份有河北、山东、重庆、河南等。而多名网友也反映,自己通过“易到用车”叫到的专车,不少是外牌车。

  不仅如此,客服问题无法处理也成为易到用车体验降低的一大关键。一位北京的微博网友蜜斯特马在微博上表示,在3月6日时,自己预订了3月7日的送机服务。但是当天早上,司机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连续打了10分钟后,无奈只能换别家走。而自己想投诉打易到用车的投诉电话一直打不通。“中途通一次,说给处理,几天过去了,无人回复”。

  一位冀牌照的易到用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滴滴快的等专车软件都规定,参与车辆都必须是当地牌照的,所以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无法进入。目前易到用车是管理比较宽松的,并没有当地牌照或者外地牌照的限制,加上近期易到用车一直在搞“充100返100”的活动,因此用户也变多了,这给了不少外地牌照司机生存空间。

  受到城市交通压力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纷纷出台“限外令”。虽然每个城市的限制不一,不过目的都是减缓城市交通压力。

  2015年12月16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外地牌专车涌入激化“路车”矛盾导致广州拥堵,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政策,精准“限外”——立法严禁运营企业派单给外地牌专车。2016年1月中旬,广州市交委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车专项整治行动。另据市交委公布,截至上周,滴滴、优步、神州等6家平台企业已清理了8万多辆外地网约车。

  上海方面,上海市运管处副处长马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于专车合法化的问题,虽然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尚在等待交通部正式出台相关规定,但对于外牌车辆的态度,却一直都很明确:不允许外牌车辆从事专车营运。

  对于上述言论,易到用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地牌照车之前是允许进入的,后来才开始限制,各平台就开始清理外地牌照。而易到用车是从去年开始清理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认为,限外令对于专车市场来说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便于专车管理,如果发生纠纷、事故,能够有效提高追责效率,从而促使专车市场稳健发展;不利的一方面是,将降低专车企业的运载能力,外牌车辆的加入,可以补充大量运能。不过对于专车企业而言,弊处更为明显,一般情况下,运载能力越大的企业越有优势,能够为用户乘车提供更多便利。

  被疑用套牌

  近期,有媒体报道表示,有用户发现,自己的车牌被抢先注册在了易到用车之上。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位上夜班的李先生,在刚买了车并上了外牌,希望白天开专车赚点“外快”。于是,他便下载了“易到用车”司机端App上准备注册。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在注册页面输入车牌时竟然注册不了,原因是,车牌已经被人注册过。而李先生本人对于此事毫不知情。

  带着这个疑问,李先生开始拨打客服电话后进行咨询,可是连续打了几天都没有打通,期间他还拨打了易到用车上海分公司的电话,依旧无功而返。此外,他还通过向客户端的客服留言,却一直也没有得到回复。

  对此,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时报道记者并没有给到公司当事人的更多信息,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

  “目前,专车市场上的竞争,从抢客户变成了抢司机”,李宇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专车市场的竞争的确正在升级,随着专车市场集中度提高,易到用车面对滴滴、优步、神舟等专车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大。在价格补贴战告一段落之后,当前专业企业将战火烧到专车资源争夺上来,从“抢客户”转变为“抢司机”,因为司机资源决定了运载能力,运载能力越强,能够为用户带来的体验相对也会相对更好。

  不过,马斐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无论今后专车是否会“合法化”,上海都不会允许外牌车辆从事专车运营。今年1月底,市交通委曾专门约谈滴滴、优步、易到用车、神州四家专车平台,重申了上述要求。

  其表示,目前,我国各地对于外牌车辆都有限制,从安全角度来看,外牌车辆从事专车运营,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还将加剧交通拥堵。而对于整个道路交通管理来说,目前上海对外牌车辆也是采取限行措施的。但是,由于目前交通部关于专车的规定尚未发布,相应的监管细则也依然缺位,因此,政府部门对专车及其平台的监管难度较大。而由于交通部规定尚未出台,目前,对于涉嫌非法运营的专车和专车平台,还是只能由交通执法总队根据现行法规进行查处。

  “乐视系”易到的亚军梦

  如果按照易到用车负责人说的,从去年就开始整治的话,那至今平台中依旧存在一大部分没有被清除出去的外牌车辆又是为何?易到用车的行动力如此缓慢吗?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车企业内部人士字啊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外牌车辆进入平台整治效率低下,除了市场对司机资源的争夺之外,可能还由于乐视系进驻易到用车,需要缓冲的时间。

  2015年10月,乐视控股易到用车。而就在2月28日刚刚过去的乐视年会上,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在演讲中宣布要打造易到生态专车。可以说,这是易到用车进入“乐视系”之后,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

  与此同时,在连续两年的疯狂补贴之后,专车市场“跑马圈地”的游戏似乎已经落入尾声,行业格局已经初现雏形,各家在逐步弱化补贴的同时,开始不断推出新的业务,来迎合专车新政。

  就在3月份的第一天,易到用车CEO周航介绍了易到近期的成绩单,通过“充值返现”及“1·7专车节”等营销活动的开展,易到整体订单量增长迅猛,日均订单已突破50万单大关,老用户及司机大批回归易到。

  乐视的加入,使得易到用车有钱可烧。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乐视投资控股易到用车,之后易到用车在去年11月底启动了充100送100,一直延续到今天的“充返活动”。从此,易到用车订单量开始一路强力反弹,通过运营和市场手段的双管齐下,易到用车已经扭转去年上半年的颓势,随着日订单的快速增张。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乐视控股CMO彭刚首次以易到用车总裁的身份亮相,而正式标志着“乐视血”输入易到用车。除了任命彭刚为总裁之外,原乐视控股高级投资总监孙可被任命为易到用车投资副总裁,负责易到用车的投融资业务,向乐视全球资本高级副总裁郑孝明和周航汇报。

  虽然贾跃亭曾表示,希望今年年底易到用车能达到每日订单数100万,增加运营车辆100 万辆,突破100 万名司机,超过中国优步成为专车第二的目标。但是,李宇恒认为,乐视系入驻易到用车,帮助易到用车拿下专车市场第二强或有一定困难。

  其表示,虽然乐视入驻易到用车之后,打造了“生态专车”概念,欲颠覆价格体系,但是“生态专车”的发布时间应该会在超级汽车的发布之后,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此外易到用车离优步的差距较远,优步当前的日订单已破100 万,但是易到用车的计划是今年年底每日订单数达到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