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建议今年加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作者:王诗堃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3-20 11:18:00

  原标题:建议今年加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王诗堃)18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16年《法治蓝皮书》。报告对去年的中国反腐败进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并对2016年的反腐工作提出建议。蓝皮书还分析了去年的犯罪形势,指出金融犯罪以及电信网络犯罪的数量剧增。

  蓝皮书称,2015年,中国的反腐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廉政体制建设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内法规和法律制度双管齐下。蓝皮书建议,“2016年反腐败斗争需要更加注重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使他们成为参与者,而不仅仅是旁观者。”

  蓝皮书指出,2015年的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下降趋势,保持在5万件、7万至8万人的水平上,但是不少未成年人犯罪手段暴力凶残,共同犯罪居多且犯罪后果严重。蓝皮书预测,2016年未成年人犯罪总数及再犯率可能继续下降。

  蓝皮书指出,2015年在金融犯罪领域影响最大的是当属非法集资类案件。随着经济的发展,非法集资类犯罪的手段不断翻新。

  除了金融领域犯罪,蓝皮书提到,2015年电信网络犯罪增长速度较快。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8月,全国立案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有31.7万起,同比上升了31.5%;2015年1月至9月,涉嫌网络诈骗犯罪的立案数量为11416件,同比增长18%。

  蓝皮书建议,今年必须加大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力度;同时,还要严格落实电信、网络服务部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