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教练寻找"中国小德" 坚信中国网球会更好

作者:孙嘉晖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3-20 11:04:38

  ■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3月19日,深圳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乌云翻滚,山雨欲来,一位金发碧眼的“天外来客”驾临,他就是德国“金童”鲍里斯·贝克尔——17岁就在温网锦标赛扬名立万的世界网球名宿。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中国网球,贝克尔除了敬佩和赞叹,更多的是希望,因为他以前世界第一球星和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金牌教头的双重NO.1身份,与深圳观澜湖展开全方位合作——携手创办其在全球的第一家网球学院,此外,双方还将开展一系列青少年及业余赛事,以促进中国网球的发展。“为赢而教。”在被问及为何当教练时,贝克尔回应道,“我在这个合适的时机、地点,找到了合适的人(合作伙伴),中国网球的未来一定会很好,我们一定会培养更多的男子、女子冠军运动员。”

  曾是世界网坛万人迷

  贝克尔要来中国开网校了!一周前,记者获悉这样一则颇具轰动效应的消息,这也是继卡洛斯、海宁、费雷罗等名将、名帅后,又一位来华开创网球培训天地的网坛名宿。只是,贝克尔的声望更高,声势也更猛。

  出生于1967年的贝克尔,是上世纪80~90年代世界网坛最具影响力的球星,在其辉煌的职业生涯里共夺得6个大满贯冠军、49个ATP单打冠军、15个双打冠军以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金牌,此外,他还协助德国队两次登顶戴维斯杯。能够在埃德伯格、伦德尔和张德培等名将云集的时代占有一席之地,贝克尔堪称世界男子网坛的“万人迷”。

  值得一提的是,在1985年温网锦标赛上,17岁的贝克尔成为温网第一位德国冠军、第一位以非种子选手身份夺冠的球员,同时也是温网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他甚至比当年的青少年组冠军还小4个月。2003年,贝克尔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2005年在美国TENNIS杂志评出最伟大的40位球员中,贝克尔名列第18位。

  在记者见面会上,深圳网协负责人忆起20多年前美国名宿康纳斯来华的经历,当时中国打网球的人寥寥可数,大家甚至不懂得在球员出场时给予掌声,备受“冷落”的康纳斯临走时说:“希望我下次来时,能够受到像在美国一样的掌声欢迎。”

  闻听此言,贝克尔哈哈大笑,这位走遍世界各地的“德国金童”,在中国获得了超越康纳斯的礼遇,这是中国网球的进步。

  现是小德“精神动力”

  在退役后,作为4个孩子的老爸,贝克尔也没闲着——担任德国网球器材及服装品牌的代言人、出自传、担任英国《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和德国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歌星埃尔顿·约翰艾滋病基金会的赞助人。自2003年起,贝克尔还成了BBC的温网评论员。此外,贝克尔还是一名德州扑克好手,他参加过欧洲最高级别的扑克赛事——欧洲大奖赛决赛,还参加过世界扑克巡回赛。

  2013年12月,贝克尔宣布成为德约科维奇的主教练。当时人们对他执教能力的怀疑远超信任,小德已经是世界第一,贝克尔还能给塞尔维亚红星带来什么呢?但经历短暂的挫折后,师徒二人选择坚持,小德也很快迎来了大爆发。

  在贝克尔的帮助下,小德的成就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年内拿下5个大满贯,大满贯胜场达到214场,在现役球员里仅次于费德勒,26个大师赛桂冠,距史上第一人纳达尔仅差一冠,从2014年7月7日至今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目前,11个大满贯冠军的总数让小德成为史上第五人,有贝克尔的辅佐,他超越费德勒的17座成为史上最佳也是极有可能的。小德曾对媒体如此评价贝克尔:“他不仅是我的教练,更是我的精神动力。”

  “22岁那年,我已经赢下了足够多的成就,我得开始寻找网球之外的生活。”贝克尔说。当然,那时他可能没想过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教练。

  坚信中国网球前景光明

  观澜湖与贝克尔合作绝非偶然。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会,观澜湖拥有42片网球场,堪称亚洲第一大网球中心,这里举办过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戴维斯杯等重大的国际、国内网球赛事。

  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谈到为何与贝克尔合作时表示:“深圳是一座网球之城,拥有非常好的网球群众基础和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这是我们的硬件。现在我们有贝克尔的全方位合作这样的软件支持,相信能给中国网球增加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出更多像李娜那样的网球冠军。”

  “我将与观澜湖合作打造世界上最顶尖的网球学院。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目前在男子网坛排名靠前的还没有几位。谁来改变这样的现状呢?你们还需要培养出更多的网球天才,也需要让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加入这项运动,这些需要数年的时间去发现和培养。这也是我们的国际网球院在中国网球发展中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 贝克尔说。

  为了表达扎根中国、打造中国网球希望之星的诚意和决心,贝克尔将他在1985年温网夺冠时的断线球拍赠送给观澜湖,这是他辉煌事业起点的见证物。他表示,将会从15~16岁的青少年培训开始,潜心打造中国网球明星。

  能否在中国培养出另一个德约科维奇?贝克尔称这是一大挑战,但是他坚信中国网球的前景一片光明:“就在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非常有天赋的小朋友,他才15岁。我相信,中国网球的未来一定会很好,一定会培养更多的男子、女子冠军运动员。”

  除了合办网球学院,贝克尔还将和观澜湖共同合办网球系列赛以及鲍里斯·贝克尔网球训练营,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贝克尔还分享了自己帮助德国网协推动青少年网球发展的经验,他说:“青少年接触网球越早越好,因为他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当然,文化课要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