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元建“校园足球”是一记好球

作者:张西流 来源:南方网
2016-03-20 11:08:00

  18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关于2016年校园足球资金安排计划的公示》(下简称《公示》)。《公示》显示,省教育厅、省财政局及各地市将共安排近1.5亿元,用于相关人员培训、奖补及组织开展比赛等费用。

  中国是体育强国,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又是足球弱国,也是世人皆知。足球落后,拖了体育强国的后腿,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正因为如此,中央政府提出了振兴中国足球事业的宏伟目标。然而,振兴中国足球,不可一蹴而就,需从长计议,从基础抓起,从校园抓起,从娃娃抓起。可见,广东拟投资近1.5亿元建“校园足球”,用于相关人员培训、奖补及组织开展比赛等费用,首先踢出了一记好球。

  众所周知,推进“校园足球”,一些学校现有的体育场地,大都不符合要求,必须修建综合的体育场地,其中包括标准的足球场;同时,应购置必需的配套设施和器材。这就要求国家和地方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既要解决物化投入,又要解决日常运行经费,并且不能加重家庭教育负担。而且在政府投入上,应城市、农村并重,统筹发展。因此,为推进“校园足球”,广东计划投入近1.5亿元,在全国开了个好头。

  然而,推进“校园足球”,对师资力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体育教师,可能大都难以胜任足球教学。这就要求,一方面,要对现有体育教师进行足球专业培训和考核,取得资质后方可持证上岗;另一方面,一些高校、特别是师范学校,应尽早设置足球专业,专门为中小学培养足球教师,使足球教师专业化、梯队化。此外,可以聘任专业足球教练,在学校兼职足球教师,以此提高校园足球的教学和竞技水平,为国家和地方输送更多足球后备人才。

  因此,推进“校园足球”,配套的管理措施必须快速跟进,如场地、师资、教学、联赛、学生伤病处置等。同时,建立科学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合理设置足球成绩占升学成绩的权重,将足球成绩与学位证书和评奖评优挂钩,与学生体质检测同步考核、一起实施。特别是,加强对足球苗子的发掘和培养,将向国家和地方输送足球后备人才,纳入学校素质教育考核的硬性指标。今后,如果评价一个地方的教育政绩,不是看当地有多少名校和升学率如何,而是看有多少足球特色学校和输送了多少足球人才,想必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就会真心实意地去抓校园足球。(张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