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认定《叶问3》票房造假 涉及票房3200万元

作者:车丽 来源:央广网
2016-03-20 10:53:00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来沸沸扬扬的电影《叶问3》票房造假一事终于水落石出了。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消息,经查,《叶问3》确实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的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多场、涉及票房3200多万元。同时,该片总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购票房,发行方认可的金额为5600万元。

  针对影片《叶问3》票房不实的问题,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分别约谈影片的发行方和相关机构,并且通过全国电影票务综合管理系统和有关省级电影主管部门对存疑场次进行了核查。

  针对近年来电影市场的种种乱象,相关管理部门确实屡出重拳,先后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仅去年就有数十家影院根据违规情节和性质被予以通报批评、警告、取消电影专项资金先征后返、停止供片等处罚。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乱象仍然层出不穷,这暴露出我国电影市场亟待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

  当前,我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越北美,跃居全球第一。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中国电影产业还在下着更大的一盘棋,瞄准的是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高速发展伴生的浮躁和泡沫也警示中国电影产业,补齐短板、练好内功是当务之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电影拥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影院市场成功与否决定了电影产业的底座和基础。中国电影制片方的收入主要依赖影院票房。票房利益受损,制片方就无力投入新影片制作;没有新电影内容,影院建得再多,也将面临无米之炊。张宏森说,建立起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是市场规范的治本之策。今后,长效机制要在市场监管当中持续发挥作用。要通过集中治理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办法,使市场秩序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