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换多份工作?任性盲目的“闪辞”需谨慎

来源:新华网
2016-03-20 10:58:00

一年换多份工作?任性盲目的“闪辞”需谨慎

王莹

  春季,就业市场迎来求职小高峰。与此同时,“闪辞族”也引发公众关注。

  对于“闪辞族”,人们普遍认为主要有干不了几个月就辞职、一年换多份工作、工作不顺说走就走等特点。简言之就是在职场上频繁跳槽的人群。与60代、70代工薪阶层相比,85后、90后成为这一群体的主力军。

  去年6月,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发布《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而2013届则为34%。

  今年2月,有媒体援引国内网络招聘平台的调查报告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职场,他们对职场的流动贡献最大,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包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手续和已经更新简历)的比例高达74.8%。80后白领中已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也超过了七成。

  短时间内如此高比例的离职率,着实显示了以90后为主体的职场新人与众不同的就业择业观,更加注重个性与自我让他们对工作表现出更加明朗的判断和取舍。

  《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本科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原因中,“收入低”成为主要原因,比例达到66%,其次是“发展空间不够”,占比达到59%。

  由此可见,薪酬待遇和职业发展是影响“闪辞族”的主要因素。薪水没有达到预期,自然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动力;职业发展空间不大或有限,也会消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很难对员工形成持续长久的职业吸引,进而影响员工对单位的忠诚度和黏性。

  如果单看以上两个因素,其实并无意外。一个员工选择跳槽的最主要因素也不外乎就是薪水待遇和发展空间。但对于“闪辞族”群体,这样的影响因素在注重个性的年代性格渲染下,愈发凸显。可以说,“闪辞族”稍不如意,便说走就走。

  据媒体报道,从北京某高校毕业才3年多,东北90后小伙王茁已换了4个东家。有一次,因为和领导有意见分歧,他更是“说走就走”,立马办理了离职手续。在别人眼中,如此辞职似乎有些随性,但在王茁看来,具备一定能力的自己,不愁找不到新东家,也不愁拿不到满意的薪资,因此,他不想委屈自己。

  年代不同了,人们的择业就业观自然不同。“闪辞族”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就业。但频繁更换工作对个人、社会多少还是有些负面影响,正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分析认为:“对于一个社会而言,跳槽要有一个正常的限度,合理的流动是必要的,但太过频繁,对于个人职业发展、企业正常运行、经济形势都有负面影响。”冯喜良表示,90后频繁跳槽,不仅不利于个人的长远发展,也不利于企业人员稳定、常态化运转。

  对于频繁更换工作的“闪辞族”,冯喜良建议,90后切记不要盲目跳槽,一份工作至少要干三年,三年之后,才能了解这份工作的乐趣,并明确自己是否喜欢这份职业,那时再考虑跳槽问题,才是慎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