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巴西孝女”橘姿

作者:莫成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0 10:23:00

  中新社圣保罗3月19日电 题:“巴西孝女”橘姿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橘姿,是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也是一名巴方雇员,葡文名字叫“Jussillany”。她十分孝敬妈妈,被中行的同事称为“巴西孝女”。

  橘姿30岁出头,金头发,蓝眼睛,笑容满脸,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友好善良、平易近人。

  中行的中国员工对记者说,橘姿来中行工作已有几年了,由于她懂得当地的葡萄牙语、英语和中文三种语言,业务精通,工作积极,待人和善,受到许多客户的欢迎。

  工作上,在中国员工和一些客户的眼中,橘姿称得上是一位很称职很优秀的巴方雇员。其实,与橘姿交往久了才知道她还是一位“孝女”。

  橘姿是一个性格随和乐于助人的巴西混血姑娘,是家里的长女。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巴西人,自从父亲过世后,她便放弃了与丈夫一起在英国生活的机会,长期在巴西陪伴母亲。

  她说,母亲这一生是幸福的。年轻时,当海员的父亲带着母亲走了好多地方,父亲走后,母亲也老了。没有父亲陪伴的生活,母亲变得无所适从,也十分孤单落寞。

  于是,橘姿便带着母亲一起来中行上班。一般情况是,上班时间母亲自己去逛街、看书、喝咖啡。中午时,她便陪同母亲一起吃饭散步,到了晚上再一起回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

  记者了解到,在巴西,女多男少,女人似乎比男人更有担当些。无论是单身或已婚,照顾父母的重担一般都落在女孩的身上,但像橘姿这样无微不至地呵护母亲的还是少有的。

  有一次,记者说请橘姿和母亲一起吃饭。橘姿说,不用了,她不想让妈妈有失落感,因为和你们吃饭语言不通会让她不适。“我和她在一起的目的是让她开心,但我还是做得不够好,”橘姿说。

  橘姿说,妈妈年纪大了,天天带她来上班也不是长久之计,她现在多么需要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啊。“可偏偏我和我弟弟到现在都没有小孩,要是有小孩让妈妈带,她也不会孤单的”。

  她说,虽然物质生活上妈妈是无忧的,她在里约有一套二百平米的大房子,但住着那么一套大房子没人陪她说话,她会疯掉的,所以她只好带妈妈来圣保罗,带妈妈来上班。“陪妈妈过好晚年是我做女儿的最大心愿,也是我应尽的责任,”她说。

  橘姿进入中国银行后,在与中国员工的相处中,她感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她说,她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她正在跟中国老师学中国书法。她还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妈妈到中国去看看,因为她和妈妈没去过中国。

  “我很爱我的妈妈,因为妈妈,我成了中国银行巴西公司里有名的孝女,”橘姿笑着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