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食物催人老 你中枪了几个?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03-20 10:27:00

  原标题:八种食物催人老 你中枪了几个?

  一样是50岁,有些人看起来像60岁,而有些人看起来却只有40岁,这种现象您一定不陌生。为什么有些人衰老得快,而有些人却总显得那么年轻?其实,衰老与基因、运动、饮食和环境密切相关,饮食不当也会加速衰老。有些食物是“催老剂”,大家千万要当心。

  1.油炸食物。油炸食物包括常见的炸薯条、油条、油炸饼、炸里脊等。油炸食物在高温下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有些物质不仅致癌,还会引起体内的氧化应激 反应,导致自由基增多,造成氧化损害,加速身体组织细胞的氧化衰老。另外,油炸食物含脂高,热量高,容易引起超重和肥胖。身体过多的脂肪组织会影响身体新 陈代谢和内分泌,使组织和功能受损,加速机体衰老。

  2.腌制和烟熏食品。这类食物含盐很高,高盐分会损害胃黏膜,加重肾脏负担,而且会升高血压,使身体各方面受损,加快衰老。 另外,腌制和烟熏食品不新鲜也不卫生,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常吃这类食品会影响基因的复制,使细胞活力下降。

  3.罐头类食品。罐头类食品食用方便,种类多样,很多人喜欢食用。但罐头类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大都添加很多添加剂、盐分或糖分,比起那些新鲜食物,营养素也少。因此,长期食用罐头十分不利于健康,会加速身体组织的退化和衰老。

  4.加工肉制品。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不仅失去了肉类的新鲜,还加入了亚硝酸盐、食盐和其他添加剂。高盐是“健康杀手”,会降低细胞活力,加快机体衰老。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将加工肉制品列为人类明确的致癌食品。

  5.高脂食物。高脂食物往往芳香诱人,但它们却是催老食物,不宜多吃。高脂食物容易氧化酸败,同时产生大量脂质过氧化物,并在体内促发自由基链反应,导致机体氧化损伤,进而催人衰老。

  6.霉变食物。食物发霉后会产生大量的霉菌、毒素,这些毒素会损害肝脏、肾脏、神经系统等,甚至会致癌。发霉的花生、玉米等粮油制品会产生黄曲霉毒 素;发霉的甘蔗会致命;变质的鱼虾蟹会产生胺类、组胺、硫化物等有害物质;不卫生的发酵食品如臭豆腐、豆瓣酱时常受到肉毒素污染。多吃新鲜卫生食品,避免 实用霉变食品,有害物质也就难以侵袭到你。

  7.含铅食物。铅是有毒金属,进入人体会对造血、肝脏以及神经组织造成损害,并引起神经障碍、记忆力衰退,还会使人面色灰暗,过早衰老。 含铅食物大多源于工业铅的污染,包括爆米花、松花蛋、水果蔬菜的表皮、金属盒子食品、膨化食品、彩印包装食品。另外,生活中也有含铅污染源,包括化妆品、 染发剂、印刷品、报纸、油漆、蜡笔、玩具等,要当心这些含铅物品对食物的污染。

  8.含铝食物。铝同样是对人体有害的金属,进入人体后会逐渐累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铝侵入人体后,也会损伤大脑,导致记 忆减退,甚至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病,加速衰老。食物中的铝大多源于食品制作过程中加入的含铝添加剂,如明矾,主要含铝食物有油条、威化饼 干、膨化食品、虾片、油炸小食品、加工水产品等。▲ (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副教授 常 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