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饿了么再曝后厨乱象:熟食摆地上 无消毒设备

作者:寇敏芳 梁小雨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3-20 10:25:00

  原标题:四川饿了么再曝后厨乱象:熟食摆地上 无消毒设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寇敏芳 四川在线记者 梁小雨)在过去的几天里,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饿了么”外卖平台成为了舆论焦点,“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甚至默认黑作坊入驻、卫生环境极差”等等条条“罪状”,让该外卖平台备受消费者质疑。

  那么在资阳流行一时的“饿了么”商家是否也存在上述问题?3月18日,记者跟随雁江区食药监管局执法人员,专项检查了满罐香、龙锦记、卤大师、鸿福堂餐厅、贵记花溪牛肉米线等在资阳较火的“饿了么”入驻商家。

  现场:部分店厨房卫生状况堪忧

  据“饿了么”外卖平台显示,资阳共有139家入驻商家,包含快餐、正餐、小吃零食、 饮品、果蔬生鲜等分类。其中位于水工医院附近的满罐香、位于滨河西路一段的卤大师,以及位于摩根时代花生厂的贵记花溪牛肉米线等店的月销量位居前列。

  部分店厨房卫生状况堪忧。在位于水工医院附近的满罐香店内,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其厨房垃圾桶未加盖,厨房清洁卫生较差,已烹制好的熟食被摆放在地板上,以及清洁柜混乱堆放调料等等问题。

  据雁江区食药监管局党总支书记姚毅介绍:“这家店厨房卫生状况较差,像垃圾桶、物品摆放这些都易造成交叉污染,不符合规范。”此外,位于摩根时代步行街的龙锦记小吃的后厨也出现了脏乱差的现象。

  部分店设施设备不齐全。不仅卫生状况需改进,部分外卖商家还缺少一些基本的设施设备,如满罐香的凉菜操作间缺少杀菌消毒的紫外线灯管及降温的空调,位于摩根时代步行街的黄焖鸡米饭缺少食物清洗池及餐具消毒设备,贵记花溪米线则没有严格区分物品摆放区域,将洗涤液和调料混乱摆放在一起。

  “我们要求餐饮店都有明确的物品摆放处,比如洗涤液和调料放在一起,如果拿错了就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了。” 姚毅介绍,目前很多餐饮店都存在物品乱堆乱放的问题,需要商家形成规范意识。

  部分店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在梅西对面的鸿福堂餐厅,执法人员现场核查了该餐厅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均已显示过期,“这些都是开店最基本的东西,你们赶紧安排去办理,我们会再来检查,如果还没办,就要从严处罚。”执法人员要求该店员工尽快办理健康证。

  提醒:尽量从有实体店的商家订购外卖

  受央视曝光影响,近几日资阳本地“饿了么”商家的订单也急剧下降,满罐香员工李秋成表示:“以前一天基本都是二十多单,现在可能就七八单的样子。”不仅满罐香,资阳目前热卖的“饿了么”商家多数销量都有所下降。

  通过连日来的拉网式排查,雁江区食药监管局调查发现上述 “饿了么”外卖商家基本都具备相应的证照证件,但部分店存在厨房卫生较差,部分店缺少“防尘防鼠防蝇”三防措施,部分店从业人员健康证已过期,及部分店将洗涤用品和食品原料混乱摆放等问题。

  在18日的突击检查中,执法人员不仅向商家指出了问题所在,还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将作出相应的处罚。

  那么消费者应如何正确选择外卖商家?姚毅介绍:“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外卖时,尽量定有实体店的商家,因为不仅实体店能提供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照,而且这些店的环境卫生相对来说要干净些,也都在我们的日常监管范围内。”

  今后资阳将如何加强外卖市场的监管?“销量好的店月销售单可以达到400至500单,说明了资阳的外卖市场庞大,这也是我们近年来的一个监管重点。”姚毅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外卖商家的现场核查和日常监管,加强稽查执法力度,并进一步加强新《食安法》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