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与国际足联签15年赞助合同 中国企业首成主赞助商

作者:庄胜春 来源:央广网
2016-03-20 09:16:00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际足联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总部宣布:万达集团正式成为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将享有2016-2030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权益。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次迎来来自中国的顶级赞助商。

  老球迷们还记得,万达几乎是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代名词,从1993年成为中国甲A联赛第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到1999年正式退出中国足坛,创造了无数辉煌,却也留下了几多唏嘘。多年后,万达重新将目光转向足球,特别是在世界足坛发力,收购马竞股份、并购盈方……一直到这一次出手,愈发显得雄心万丈。有人甚至分析说,这一次,万达给中国申办2030年世界杯埋下了伏笔。

  根据国际足联的赞助战略,顶级赞助商合作伙伴的数量是6-8个,每届世界杯还会有6-8个世界杯赞助商。另外,还有最多20个区域赞助商,欧洲、非洲、亚洲、南美洲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这五大区域足联,每个最多拥有4个区域赞助商。

  在万达集团之前,国际足联有五个顶级赞助商,分别是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俄罗斯天然气、现代起亚和VISA。自从去年国际足联的丑闻爆发后,国际足联就开始努力寻找新的顶级赞助商。周四,国际足联宣布和丑闻相关的花费导致其2015年损失1.22亿美元,国际足联今年在财政收支上出现了14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终于,他们觅得万达,凑成顶级赞助商“六大天王”,万达颇有些雪中送炭的感觉。根据协议,万达集团将拥有国际足联所辖的所有比赛商业和市场开发的权利,一直延续四届世界杯,到2030年世界杯。

  不过,相关声明没有透露万达赞助的金额。有一个数据供参考,除万达外的五大天王,已经在2015年对FIFA赞助了1.8亿美元。

  我们知道,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足球项目。去年教育部将足球列入重点运动项目,强调足球是体育教育改革的“龙头”。伴随着这样的主基调,王健林频频出手,从2012-2015年,万达连续派出四批“希望之星”前往西班牙训练。去年开始,万达更是动作频频,除了收购了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以外,万达集团还买入了体育市场营销公司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官方资料中这样解释这次合作中双方的态度。FIFA主席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称,欢迎万达集团赞助FIFA,万达集团长年和足球有密切关系,多年来积极支持足球事业,和FIFA对发展和加强足球事业有共同的热情。

  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表示:“我们正在积极促进中国新一代年轻球员的发展,在中国各地推动足球运动。中国政府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发展,作为中国企业我们要强烈支持这些举措。”

  新华社发文分析,从目前国际足联透露出的信息来看,2018俄罗斯和2022卡塔尔世界杯易地举办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国际足联在有限的时间内也不大可能对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方案进行原则性大修。这样,亚洲连续申办的可能也基本不存在。因此,对中国来说,最早能申办的,也就是2030年世界杯。如此看来,这份签至2030年的赞助合同就显得十分耐人寻味。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即使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30年世界杯,代表东道主的国足会不会重演2002年韩日世界杯一球不进一分不得的尴尬历史?一些人很乐观,认为在足球改革规划下,中国那时不会再是鱼腩球队。我们很难下结论。只是也许,那时的中国足球如果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赞助商换来的东道主打进世界杯,会让球迷更提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