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扎克伯格聊女儿 小扎女儿看“量子力学”

作者:朱银玲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3-20 09:04:00

  前日,Facebook CEO 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晒出自己跑步路过天安门的照片,“扎粉”们除了心疼他的肺外,也很想知道他来北京做啥?

  昨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扎克伯格与马云一起现身。当天上午,他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对话。据说,在正式对话前,两人曾单独密会了半小时,密谈内容引人遐想。

  半小时后,扎克伯格面带微笑离开,几分钟后,马云也走出房间,两人在三楼汇合,并登台开始对话。

  一个是自学中文的美国人,一个是自学英文的中国人。看似没有太多交集却同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大咖。这两位,到底都聊了些啥?

  从两人的渊源到创新、创业、中西文化差异,他们的对话个性鲜明:一个是科技粉,一个热衷于文化。

  相识达沃斯

  彼时是惺惺相惜的“小咖”

  开场,小扎说自己的中文不好,让马云用英文陪讲。马云则娓娓道出了两人的渊源。

  “我和小扎在九年前或是十年前的达沃斯上认识,那天晚上我们两个人被邀请到达沃斯的技术顶级人才论坛,没有人知道我是谁,也没有人知道小扎是谁,其他人都是大佬。我们两个在门口聊了大概三十分钟。当时我不知道Facebook,他也不知道阿里巴巴。我觉得他很有意思,我说如果有一天你到中国,给我电话,我也许可以帮点忙。结果在三四年前,他突然有一天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我是马克·扎克伯格,你还记得不记得八九年以前你的承诺,我说我当然记得。”

  当马云再次去Facebook时,他与小扎的管理团队讲自己的观点,团队里的人都在笑,“我说你们在笑什么,他说你和扎克伯格讲话很像。”

  这一次,还是小扎邀请的马云。“谢谢小扎邀请我在这里跟大家吹吹牛,侃侃。”马云笑着说。

  2016年是VR年

  阿里愿意帮小扎卖VR产品

  扎克伯格表示,2016年会成为VR年(注:VR意为虚拟现实)。同时,五到十年之后,VR手机会成为市场主流。Facebook在VR方面投入了众多资源并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去年Facebook就和三星联合,今年也会有Oculus Rift上市,会带来非常好的体验。能很好地模拟环境。接下来的一个产品是类似智能手机应用的产品。可能五到十年之后,VR手机也会成为市场主流。马云可以帮忙卖我们的产品吗?”小扎调侃。

  “没问题。实际上很多技术我都不太懂。这和我开始做阿里巴巴的时候很像,当时对互联网行业不是很熟,只是靠理想把公司做起来的。但现在和当时很像,如果有,我们愿意帮忙。”马云接得很快。其实,阿里在VR领域的布局已经开始。

  此前数日,阿里巴巴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在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Buy+计划,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在硬件方面,阿里将依托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搭建VR 商业生态,加速VR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发展。

  对于机器替人

  他们都认为还有很长的路

  什么是创新?这个问题让这两人来谈再合适不过。

  在扎克伯格看来,创新就是致力于解决长期的问题。“我们致力于解决未来十年的问题,第一是解决互联网连通的问题。第二个是AI。最近韩国的围棋大赛引发关注,人工智能未来5到10年将取得很大进展。第三是VR。计算机每十年计算能力就会得到极大提升。”

  马云表示赞同。“创新是一种非常有效率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用技术来解决问题。上周很多人担忧机器打败了人类。我认为未来机器会比人类更强大,但不会比人类更明智。比如和人下围棋,对方输,我们会很有乐趣,但和机器下,这种乐趣就消失了。”

  扎克伯格的女儿,已经开始看《给婴儿看的量子力学》。“我希望教给她的是一种好奇心,世界上很多东西不是显而易见的,我希望她能够自己去探索。”

  相比之下,马云觉得自己的女儿比较幸运:“她不需要去学量子力学。我并不关心我女儿未来做什么,只要她长大以后更健康更快乐,能够乐观地去解决问题,乐观地应对挑战。”

  一个热衷于创新

  一个偏爱文化

  “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差别是工程师和非工程师的差别。我关注的是,怎样让我的生活更方便一些。”聊完创新话题,马云无奈总结了扎克伯格与他的不同。

  于是,话题被扯到了中西文化差异上。

  “我的一个很好的美国朋友说他对中国经济很担心,认为中国未来几年会超过美国。我问他怎么这么认为?他说,因为你们这么想。我认为西方文化中,总在寻找竞争对手,研究对手在做什么。但中国文化研究如何与自然达成和谐。所以我们的文化决定了我们不是这么有竞争性。中国文化强调智慧,西方强调知识。谁会赢?我认为只有两种都利用好才能赢。”马云说。

  而在扎克伯格看来,他对中国有特别乐观的一点:中国非常关注理工科教育。未来可能在全球就业方面,更需要与技术相关的工作。对的,小扎还是小扎,他关注的,还是科技类的教育。

  两个人,一个热衷于创新,一个偏爱文化。同一个问题,答得个性鲜明。

  关于创业

  先想想要干什么

  创业热,随着互联网的到来持续升温。圈内公认的这两位世界级互联网创业大咖,对此又会有怎样的建议?

  在扎克伯格看来,硅谷的创业热是疯狂的。“在硅谷有着一种非常奇怪的文化——开一家公司是非常酷的事。很多人都说我想开一个公司,甚至都不知道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在这点上,马云的想法和小扎一致。“我知道很多人都问我,我想成立一个公司,我应该怎么办?我会跟他们说,你首先先想好自己要做什么,你想解决什么问题?一旦你想好了,再来成立公司,而不是说相反的。”

  “如果你有梦想,你不会为了钱去做,你会不惜卖掉房子也要去做。有些人说,Jack我要加入阿里巴巴,我要为你工作。但是在我看来,如果你为了赢而加入阿里巴巴,你的未来会很糟糕。如果你为了梦想加入阿里巴巴,你的前途才光明。”马云表示。记者 朱银玲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