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如何节气养生 医生解析为何周末越睡越没精神

作者:丁颍鹃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3-20 09:06:00

  节气与健康·养生

  今日春分:昼夜平分,阴阳和合

  省中医院金涛医生告诉大家,为什么会春困,为什么周末越睡越没精神

  每年3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时为春分。

  春分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玄鸟,就是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雷为振,为阳气之声,它也是随着春分而来;再五日,电闪雷鸣。

  春分有两个含义:古代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九十天之春,分为两半;再者,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平分。

  本期节气养生,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金涛主任医生,将为大家讲讲春分之后,如何帮助人体的小宇宙保持阴阳平衡。

  居:早起多梳头多运动

  讲究天人感应的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里讲:春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中医养生,特别讲究阴阳平衡;阳至则为阴,阴至则为阳,从冬入春,阴阳平衡也是个动态的过程,日常起居也要顺着阴阳消长的规律调整,保持体内阴阳平衡的状态。

  春分日,昼夜平分,此后昼渐长,夜渐短,起居上应该夜卧早起,天黑了就该睡了,天亮了就起来;有些人虽然一天睡够七八个小时,但晚上十一二点睡,早上八九点起,不符合一天阴阳消长的规律。

  春天里,很多人喊春困,白天懒洋洋,总想多睡一会儿。中医认为,春困是体内气血不足导致的,此时,应该到户外,接触大自然的阳气,来补充体内的气血。中医讲,动辄振奋阳气,睡则阳气滞,趴在家里反而不利于气血运行。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早上起来,适当梳梳头,刺激头部穴位,能让阳气升发舒畅,令气血通畅,使人神清气爽。

  疗:3亿国人睡眠不好

  春天有很多跟健康相关的日子,其中一个是睡眠日,就在明天。金医生的门诊,因为失眠来就诊的也很多,其中有不少已经明确诊断患有精神疾病。

  中国睡眠研究会去年做的一项调查: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超过3亿人有各种睡眠问题。其实不光成年人,未成年的初高中生面临学业压力也时常出现睡眠问题。

  金医生最近碰到的两个病人,很典型。

  一位是某名牌大学的博士生,3年前因为学业、人际关系等原因,开始只是失眠,后来开始出现幻听、幻视,就诊后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

  还有一位是上初三的女孩子,面临中考,常常失眠,孩子的妈妈带她来找金医生。

  金医生告诉这位妈妈,孩子的问题主要是肝气郁结,导致精神压抑;肝火上升;久而久之,导致肝肾阴虚,出现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也受影响。

  针对这些症状,金医生给她开的“解郁汤”中,用了刺五加、巴戟天等药材。刺五加,中医认为它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现代药理研究则表明刺五加有抗疲劳的作用。巴戟天有补肾助阳、祛风除湿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可以通过作用于5-羟色胺神经系统,发挥抗抑郁作用。

  春天精神疾病高发,普通人也容易在春天经历情绪波动。金医生说,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助调节精神,比如大豆、花生、胚芽米、菠菜、奶酪等。

  食:寒热温凉要均衡

  春分一夜阳气升,暖季温阳徐徐来。春分起,就算告别了风季,进入暖季,温阳徐徐来,很容易“惹火上身”。

  很多人在这季节,会口舌生疮、牙疼、眼睛红、长痘痘;如果碰上心情不好,一烦躁,嘴角立马生出红红的几粒,所以春天的调理,是关系到脸面的大事儿呢。

  春季饮食也要讲究平和,可以根据食物寒热温凉的不同性质,来帮助我们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

  金医生说,总体的原则是,大寒大热的食物要少吃,食物多样,讲求文补精气。做饭的时候,食材的选择上,可以寒热搭配,比如韭菜炒鸡蛋,韭菜是助阳的,而鸡蛋是滋阴之品;烹调海鲜等寒性食物,用上葱姜等调料。

  再比如,秋冬季节喜欢每天吃几枚红枣、桂圆的人,这会儿也该停一停了,或者减少进食的数量,红枣和桂圆都是温补的,吃多了容易上火。

  容易上火的人,可以用杭白菊、野菊花、西洋参等泡茶喝,菊花清热、清肝明目;西洋参是滋阴的。不喜欢中药味儿,可以用槐花蜜、梨花蜜等代替。

  另外,还可以往茶里头加点桑叶,辛散又入肝,有疏散风寒、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除此之外,桑叶还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记者 丁颍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