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以来最严重雾霾“袭击济南” 两监测站点空气质量爆表

作者:许凯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6-03-20 08:07:34

猴年以来最严重雾霾“袭击济南” 两监测站点空气质量爆表

重度雾霾再次笼罩泉城。(本报记者 范良 摄)

  猴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雾霾昨起“袭击”济南。由于雾霾持续加重,济南空气质量明显下滑,多数监测站点“气质”达到严重污染程度,农科所以及长清区委党校两站点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达到500的极值(即俗称的“爆表”)。

  记者3月19日13时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看到,全市1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除跑马岭监测站勉强还处于中度污染级别外,其余站点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级别(AQI超过300)。

  受雾霾影响,全市能见度也出现明显下降。泉城广场、开发区监测站能见度一度下降至1.5公里和1.7公里,而昨天的数据则是4.9公里。从数据看,受雾霾影响,PM2.53月19日成为多数监测站点的首要污染物。其中,以农科所监测站为例,该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一度达到323微克/立方米,超国标3倍多。

  雾霾污染令人忧心。不过好消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力逐渐增大,13时后济南空气质量开始转好。截至3月19日下午16时,全市AQI已经下降至200左右,蓝翔技校、泉城广场等7个站点空气质量已经提升至中度污染级别。“预计明天济南扩散条件将继续好转,空气质量有望达到轻度污染级别,不过雾霾彻底消散恐怕还要等到下周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