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牵手FIFA给国足机会? 中国或办世界杯

来源:央广网
2016-03-20 08:19:00

  国际足联新当选主席因凡蒂诺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了签约发布会。因凡蒂诺表示,“我们很高兴和万达集团合作,这家公司长久以来和足球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么多年一直支持足球事业的发展,对这方面的工作很有热情,是一个积极的支持者。作为国际足联主席,我将致力于为我们的成员协会在发展足球方面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相信随着和万达的合作,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

  这是国际足联一系列腐败丑闻窝案爆发以来,签约的首家赞助商,也是因凡蒂诺上任国际足联主席后,FIFA收到的第一份赞助合同。本周四,FIFA宣布和丑闻相关的花费导致2015年损失1.22亿美元,FIFA在财政收支上出现了14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2014年,索尼和酋长航空在与国际足联的合同到期后都选择了不再续约。此次万达集团的出现,无异于给困境中的FIFA雪中送炭。彭博报道称,万达集团将向国际足联赞助数亿美元。英国《卫报》曾表示,FIFA急需经济上的繁荣来缓解巨大压力,“经济基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很多FIFA的基层员工更关注自己的收益而不是主席的人选。在空气如此紧张的当下,FIFA需要给所有人,也要给自己希望。”

  此前,FIFA的五大顶级赞助商包括可口可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阿迪达斯、Visa 以及现代汽车。这五家公司已经在2015年对FIFA赞助了1.8亿美元。万达集团是首家FIFA顶级赞助商的中国公司,而在万达之前,另一家中国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有限控股公司曾是2010年和2014年FIFA世界杯的第二级赞助商。

  14年之约

  成为FIFA的顶级赞助商后,万达将对所有FIFA比赛和企业活动拥有合作权益,协议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包括了直至2030年的未来四届世界杯,这使得国人有望在2030年实现在家门口看世界杯的夙愿。

  FIFA的腐败窝案,目前看来很难更改2018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分别在俄罗斯和卡塔尔举办的决定。根据国际足联的现有章程和未来关于世界杯举办地相关方案的可能修改,2026年再由亚洲举办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中国要想举办世界杯,最早也要到2030年。而万达和国际足联的合约正好到2030年。因此,这份合约的时间点非常令人关注。

  事实上,万达这几年一直在布局足球产业,其中与国际足联的合作是重要内容。2015年2月,万达集团以10亿欧元全资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 Sports &Media,下称盈方),后者是一家享誉全球的全服务体育营销公司,负责媒体版权销售、电视信号制作、数字媒体与娱乐、节目内容制作、赛事运营、品牌推广以及赞助等各项业务,更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内容制作及转播公司。该公司负责国际足联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在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赛事转播独家销售权,先前是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赛,在2015至2022年期间,2018年以及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销售权也归该公司所有。值得注意的是,盈方董事长兼CEO菲利普·布拉特,是前任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的侄子。

  去年,教育部将足球列入重点运动项目,强调足球是体育教育改革的“龙头”。万达此次与国际足联的牵手,加上盈方在业内的龙头地位,使得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30年的世界杯有望落户中国。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我们正在积极促进中国新一代年轻球员的发展,在中国各地推动足球运动。中国政府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发展,作为中国企业我们要强烈支持这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