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为何跟孙中山过不去?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3-20 08:35:24

  孙中山在台湾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蒋介石在世时也从不逾越,也要面对孙中山遗像鞠躬、宣誓。台湾从校园到机关到重要场所都悬挂孙中山先生遗像,包括开学典礼在内的各种大小典礼都要向遗像鞠躬,并尊孙中山为“国父”,“国父纪念馆”是台北地标建筑,常设孙中山先生生平展览。但是,今年1月民进党取得选举胜利,不仅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也首次在“立法院”成为多数。2月新的“立法院”开张,选民都在看新鲜,没想到民进党籍“立委”高志鹏提的议案新鲜过了头,他主张废除孙中山遗像,废除向孙中山先生致敬的礼仪,领导人上任时不再面对遗像鞠躬。此言说不上石破天惊,也掀起舆论风浪。有人投书媒体表示:民进党受选民之托掌握权力,大家期待的是带领台湾拼经济,没想到出的第一招既不是保障食品安全,也不是健全建筑标准,而是不要孙中山了。就算要塑造“台独意识”,至少还有4年时间,用那么着急吗?

  民进党声称

  挂孙中山像封建

  “不要孙中山”的主张在台湾虽招致批评,但也有市场。台湾一知名主持人就网络发文呼应高志鹏:我上小学时就觉得挂陌生人的遗照很奇怪,看着很邪门。还有人开始向孙中山雕像泼漆。不少支持民进党的名嘴们也在电视节目上奇谈怪论:领袖崇拜是封建余毒,挂遗像就是封建主义。谁看见过美国人向政治人物鞠躬?“废除遗像就是标志从威权统治迈向民主政治,扫除威权时代贻害,还原真切历史。”

  高志鹏更是在行使自己的“质询权”时在“立法院”的孙中山遗像下扬言:哪条法律规定要挂像?哪条规定孙中山是“国父”?尊崇孙中山是1940年国民党中常会的决议,代表国民党的认同,不代表国家认同,孙中山不适合作为偶像被崇拜。

  高志鹏的逻辑代表民进党的思维,即:“孙中山是国民党的孙中山,和台湾2300万人没有关系,用不着崇敬。”民进党籍的“立法院院长”苏嘉全称“这种讨论”很健康,很有必要;同党的“副院长”蔡其昌也表态支持。国民党籍的一名女“立委”上台质询时,邀请苏嘉全和她一起向议场悬挂的孙中山遗像鞠躬,被苏拒绝。

  但是,最关键的人物蔡英文一直沉默,眼见风波已引起社会反感,蔡英文拍板收网,在2月底的内部会议上指示“对于政治敏感度较高的议题要有整体战略思维”。其后,高志鹏的提案在“立法院”被退回。

  马英九爆料

  陈水扁拆除孙中山铜像

  在2000年民进党首次执政前,台湾每逢孙中山先生的诞辰和忌日都要举行纪念活动,高唱《国父纪念歌》。后来这些纪念活动规模渐小,变成国民党党内活动,媒体也漠不关心。但今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忌日却成了媒体焦点,马英九、宋楚瑜等政治人物向孙中山先生献花及市民自发到“国父纪念馆”行礼等都被大篇幅报道,孙中山先生因民进党的政治蛮横而重回台湾的视线。

  当天,马英九在网络上发表长文,披露自己每天进办公楼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孙中山铜像鞠躬致敬,称自己是孙中山的“铁粉”。他还在文中爆料,他2008年上任后,发现办公楼大厅摆放了五十年的孙中山半身铜像不见了,被松树盆景所取代,一查之下才知道陈水扁任上把铜像拆除扔到了仓库里,他立即指示迎回铜像并举行了复位仪式,并于2015年将办公楼内的敞厅正式命名为“中山厅”。马英九在文中回顾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后发问:“如果一位推翻帝制的伟人被视为‘封建’,我们总该先修改所有辞典中‘封建’一词的定义吧?一百多年来四代台湾人如此敬重怀念的人,今天的我们可以这样对待他吗?”

  网友不留情

  民X党和慈禧太后挂钩了

  虽然当下台湾的年轻人在李登辉、陈水扁的“去中国化”教育下长大,是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独”,不少人平时的确对孙中山先生“无感”,对挂不挂遗像“没意见”,但网络留言中多数还是反感民进党这套“政治清算”,留言极尽讽刺挖苦之能——

  “你们吵什么吵什么?台湾要孙中山做什么?以后台湾的历史就从民进党开始”;“还敢说孙中山?你们的心真的很不纯正”;“记住了,以前的人都该死,通通把他们抺掉”;“去去去,通通去掉,以后只有民进党万岁万岁万万岁”;“应该不会啦!去蒋还有2·28的借口,去孙中山啥借口?”;“那就证明民X党和慈禧太后挂钩了”……

  有人网络发文指出:果不其然,权力到手了,不只清算国民党、清算马英九,第一把刀,还砍向孙中山先生,是可忍,孰不可忍!

  学者撰文说

  不敬孙中山是历史的无知

  在这场“去孙中山”的大讨论中,不少学者站出来用历史事实说话,指出对孙中山先生不敬是历史的无知。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投书媒体指出,孙中山1897年即派陈少白到台湾成立台湾兴中会。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抵台,见过蒋渭水、廖进平,并各赠威士忌一瓶,孙中山的赠酒至今还在廖家保存。孙中山为和平统一中国,抱病北上共商国是,《台湾民报》1925年2月1日刊出《入京宣言》全文。3月12日孙中山逝世,3月24日台北举行追悼会,是夜大雨倾盆,在不准唱悼歌、不准致悼词的日本殖民政府高压下,只能容纳2000人的礼堂塞满了,迟到者只能在门口鞠躬致哀。由此可以想见台胞对孙中山的尊敬和悼念。当时北京台湾同学会由洪炎秋执笔悼孙中山挽联曰:“300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40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蒋渭水在《台湾民报》发表文章《哭望天涯吊伟人》。 孙中山逝世2周年时,台北的纪念活动“民众约有四五千人,因为会场不能容纳,在外面徘徊的民众比在会场多数倍。”1929年南京举办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台胞代表到场献上花圈,岛内则有民众西向路祭遥拜,因此与日本警察发生冲突。

  王晓波在文章的最后质问:在1927年日据时代台湾人就尊崇孙中山先生,现在反而有人要“去孙中山”,真不知“今日域中谁家天下”了!

  国民党发言人

  民进党为何跟孙中山过不去

  其实,不只是政治清算,国民党发言人指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和‘去中国化’的又一举动,应引起两岸同胞高度警惕。”“去孙中山”的核心目的还是割断两岸的联结,只要和大陆有关系的,无论历史、人物、价值观都要去除,铺垫“独立”的土壤。自李登辉、陈水扁时代这样的工程就已经启动,“大陆”的名称被“中国”取代,鲁迅在文学馆里归类为“外国作家”,历史分台湾史、中国史,日本的老房子被维修保护、抗日遗迹无人问津,陈水扁时代就有人提出“孙中山是外国人”……凡此种种连成一条“去中国化”的路线,暴露其后的政治意图。

  但历史不容撼动,事实也难以更改。台湾从大学到中学都有“中山”,各地都有“中山路”、“中山堂”,军队有“中山室”,钱币上有中山像,拿过“中山奖学金”、读过《孙文学说》的还大有人在,别说“去中国”,就“去孙中山”,民进党都难以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