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药方”能否解欧洲难民危机

作者:竺暨元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3-20 08:10:00

  欧盟春季峰会18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上,欧盟与土耳其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土方承诺斩断由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潮,欧盟则对土耳其开出的一系列条件照单全收。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是否有望得到缓解,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为阻止非法难民从土耳其入境欧盟,双方同意自今年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将被遣返回土耳其;每从希腊遣返回土耳其一名叙利亚难民,欧盟将参照联合国相关标准,从土耳其接收安置另一名叙利亚难民。欧盟认为这个方案将有效解决难民入欧的“合法性”和“可控性”问题。作为交换,欧盟不仅在难民问题上追加对土资金支持,而且在入盟问题上作出让步。

  不过,尽管协议达成,但在细节上仍有不少漏洞。首先,执行层面,所谓的联合国相关标准,具体是指哪些,仍付阙如。对每名难民都进行细致的甄别,确定其是否符合欧盟认定的标准,也是一个相当繁杂的工作。此外,全部接收从希腊遣返的非法难民也明显超出了土耳其的能力范围。据统计,目前土耳其境内已有约300万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难民。

  其次,协议的有效性本身也遭到了质疑。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指出,即使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巴尔干线路被封死,难民们也很可能开辟出其他入欧路线。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难民可能会改由利比亚出发进入意大利。

  再者,协议是否合法也值得商榷。联合国难民署和有关国家担心直接把难民遣返至土耳其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的规定。从欧盟自身法律来看,欧盟必须在把土耳其认定为有能力为难民提供保护的“安全第三国”后才能向其遣返难民。

  总之,难民“一换一”协议最终能否起效,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愿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后所言,欧洲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在难民问题上找到了“可持续性的方案而不是表面功夫”。(驻欧记者竺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