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防部追讨超发补贴 或引发飞行员离职潮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6-03-20 07:55:00

  英国陆军航空兵可能爆发离职潮,原因是英国国防部坚持要求数百名陆航骨干退还误发的补贴,在军中引发强烈不满。

  英国国防部发现,2007年以来,超过200名陆航现役和退役飞行员在一项补贴中多领了钱,总额大约为83万英镑(约合120万美元)。虽然超发补贴是由于国防部的工作过失,但是这些陆航人员被坚决要求退钱,退役人员也不例外。

  英国媒体报道,今年1月开始,国防部从现役飞行员工资账户中扣钱,同时向退役飞行员追讨。

  陆军方面强烈反对国防部的做法,认为超发补贴并非当事飞行员的过失,强行追讨有损士气。一些飞行员表示,这起事件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他们“完全失去”对军方的信任。“作为军人,他们当中许多人曾在前线打仗,冒着巨大生命危险。所以这件事让他们非常失望,”一名军方人员说。

  陆军高层致信国防部,“坚决认定”应该把超发补贴一笔勾销。陆军人事主管理查德·纽吉中将在信中说,这一事件正对陆航的士气“产生显著影响”,辞职事例“明显增加”。15名辞职飞行员明确说,追要补贴是促使他们决定退役的直接原因。

  陆军方面警告国防部,当事飞行员都是资深骨干,军衔从中士到中校,其中许多人是经验丰富的教官。陆航方面正为人才外流到民间企业而苦恼,国防部追讨补贴的做法是雪上加霜。

  他们说,填补优秀飞行员流失的代价远超多发的补贴金额。比如,仅培养一名“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飞行员,就需要至少360万英镑(522万美元);如果培养一名同型号直升机的教官,花费则超过1100万英镑(1594万美元)。然而,按照人数和须退还总金额计算,平均每人要退大约4150英镑(6000美元),其中一名飞行员须退金额最高,超过3万英镑(4.3万美元)。

  国防部方面就工作失误道歉,但仍坚持必须照章办事,理由是先例一开,今后将“极为难以管理而且代价高昂”。

  不少当事飞行员是英国哈里王子从军时的战友。国防部表示,哈里王子没有多领补贴,不在追讨对象之列。哈里王子2005年上军校,去年退役。从军期间,他两次前往阿富汗战场服役,其中一次作为“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射击手。(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