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3外援本身就是种不公平 辽篮是我心中冠军

来源:沈阳日报
2016-03-20 08:17:17

  在CBA历史上,三外援就像一针兴奋剂。有了它可以以黑马之势疯狂崛起,而少了它马上就会被打回原形。在历年靠三外援崛起的黑马球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2013年的山东和2016年的四川,因为他们均闯入了最终的决赛。

  建队第三年,四川男篮就创造历史,他们在半决赛以3比0的比分横扫常规赛亚军新疆男篮闯入总决赛,对这支在CBA相对较新的面孔来说,他们的晋级无疑是刺激当地球市的良药,但这也伴随了一些质疑声……

  东莞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三外援的初衷在于缩小强弱队实力差距。然而近几个赛季在增强了”鱼腩”球队实力的同时,也让一些心存投机的俱乐部有机可乘。

  或许是由于第一场与新疆的比赛,四川队“邓哈哈”组合包揽了球队自第二节开始的所有得分所致,在赛后,很多球迷都发出了“四川队若晋级对其他球队不太公平”的观点。

  但事实上,早在2013年,就已经有了三外援球队晋级总决赛的先例。山东队在淘汰北京之后,与广东队在决赛中狭路相逢。

  回顾那一时期的新闻,并没有多少媒体和球迷对山东队提出质疑。(右为东莞时报2013年3月16日报纸,左为同期北京晨报)

  那么今年,球迷的这些不满从哪里来呢?难道是因为哈达迪不同于阿巴斯?因为哈达迪的伊朗在亚洲是中国死敌?

  究竟是何原因,究竟公不公平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看山东的三外援和四川的三外援究竟哪个能力强?哪个对球队帮助大?

  论数据:杰特+弗罗曼+阿巴斯在2012-13赛季场均可以为山东队提供53.1分、24.6篮板、10.4次助攻。

  哈里斯+邓特蒙+哈达迪场均在2015-16赛季可以为四川队提供75.5分、30.9篮板、12.5次助攻。

  其中2012-13赛季山东队场均得分为103.8分,三外援得分占据全队的51.2%。

  四川队2015-16赛季的场均得分为115.4分,三外援得分占据全队的65.4%。

  论进攻能力,四川三外援领先山东三外援。他们不仅把球队场均得分提升到110分以上,还占据了球队65%以上的得分。

  论成绩:2012-13赛季,山东男篮获得常规赛第二名,24胜8负的成绩,胜率达到了75%。相比之前赛季进步9名。

  2015-16赛季,四川男篮获得了常规赛第三名,胜率是78%。相比上赛季进步15名。

  无论四川能否夺冠,只要他能够淘汰新疆晋级决赛,那么在胜率和进步的排名上,四川三外援率领的球队都超过了山东三外援所率领的球队。

  论履历:亚洲外援方面,山东队时任亚外阿巴斯创造过CBA一项定律:得阿巴斯者进季后赛,在亚锦赛他也率领约旦队获得过亚军的好成绩。在CBA范围内,他是最出色的亚洲外援。

  四川队现任亚外是哈达迪,他的成就比阿巴斯更优秀,拿过亚洲冠军,进过NBA,甚至有球迷认为,他可以占用一个欧美外援的名额。因此,亚外PK,哈达迪力压阿巴斯。

  小外援方面,杰特PK邓特蒙。杰特曾在2010-11赛季效力NBA国王队,出场62次,有一次先发经历,场均4.1分、2.6次助攻。

  邓特蒙的生涯比较辗转,2012年短暂加盟马刺、猛龙,2013年又在小牛打了几场比赛。不过总共也只打了8场比赛,拿下26分,场均3.3分、1.3次助攻。小外PK杰特略胜邓特蒙。

  第三外援,弗罗曼PK哈里斯,弗罗曼总共在NBA有87次出场经验,其中20次先发,场均可以3.3分、3个篮板的数据,曾先后代表太阳和黄蜂登场。

  麦克-哈里斯在NBA总共出场54次,没有先发纪录,但是和姚明曾经做过队友,也对抗过杜兰特这样的巨星,场均3.4分、2.1篮板。在第三外援的履历上,弗罗曼略胜哈里斯。

  综合对比,山东三外援,在履历上以2比1的优势力压四川外援。

  比影响力:通过谷歌的英文搜索,山东队三外援的总计内容为229900条。而本赛季四川队三外援的总搜索数据达到了7040400条,远胜山东三外援,在影响力上,四川再胜一局。

  综合来看, CBA历史上最佳三外援组合当属“邓哈哈”。

  除了以上提及的两组三外援球队,在联赛历史上还曾有过一对三外援组合率队打进了四强(上赛季青岛也是邓哈哈,故不算在内),可惜没能冲击决赛。

  2009-10赛季,卢卡斯、塞勒与阿巴斯率队上海男篮以25胜7负的成绩获得常规赛第四,闯入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上海队在三名外援的带领下力克辽宁男篮,时隔八年再进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阿巴斯等人遭遇如日中天的广东男篮,他们在第2场比赛中客场126-115力克对手,破掉了八年逢粤不胜的历史。

  但这依然不能阻止上海男篮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毕竟当时的广东队太强大了。

  截止到目前,尚没有三外援组合可以带队夺冠,本赛季的“邓哈哈”可以率四川队创造又一个历史吗?李秋平说:有的一拼!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沈阳日报马骋电自成都 作为昔日辽宁男篮俱乐部的管理层,老帅刘远静觉得辽宁男篮能够连续两年冲进总决赛已经很不容易:“我觉得辽篮队员都是好样的,他们都是我们辽宁一点点培养起来的子弟兵。平心而论,辽篮俱乐部相比那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经济实力有限,还不能给那么高的待遇,但队员们在场上仍然很拼。郭士强能把这支球队两次带进总决赛,已经就很不容易了。这次的总决赛赛场,他们面对的对手是三外援球队,在某种程度上,应该说这不是一种公平的比赛。的确,三外援让四川队的水平一下子提升了多个档次,晋级顶级强队行列,但比赛好看了,对培养国内球员方面又有多大好处呢?一个球队就两个国内球员在场上比赛,我觉得这是CBA的一种泡沫。看看韩国联赛,这么多年就一个外援上场,他们球员在身体条件方面和我们是有差距,但人家在技术、战术和意志品质方面并不比中国球员差。现在CBA一名外援的年薪就在一千万元以上,多的几千万元,俱乐部绝大多数都亏损严重,并不是健康发展。如果能减少一个外援,那么球队是不是可以省下钱来提高本土球员待遇,培养本土球员。其实前几年中国男篮的低谷就是一个警告,去年是重夺亚洲冠军,但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呀,这本来可以避免。”

  最后,刘远静表示:“辽篮的小伙子们,不管最后能不能拿到总冠军,至少你们在我的心里已经是冠军!相信自己,破釜沉舟,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