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土难民协议今起执行 分析称“土耳其药方”只能暂缓危机

作者:李思默 来源:央广网
2016-03-20 08:02:00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两天的密集磋商和艰难谈判,当地时间18号晚些时候,欧盟与土耳其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上就如何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

  这份协议在本月初双方峰会形成的基本原则上敲定,包括九点内容,涉及难民遣返和安置相关安排。土方承诺斩断由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潮。作为交换,欧盟对土耳其开出的一系列条件照单全收。

  根据协议,从3月20日,也就是今天开始,所有通过土耳其进入希腊的难民将被遣返土耳其。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以及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当天在协议达成后,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图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和土耳其重申了落实2015年11月达成的难民问题联合行动计划的承诺,双方在合作解决欧洲难民危机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我们需要确保每个抵达欧洲的难民都视不同情况而逐一对待,换句话说,我们的协议是符合所有欧盟以及国际法律的。”

  据悉,根据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3月20日,也就是周日起所有通过土耳其进入希腊的难民将被遣返土耳其。

  双方一致同意,自2016年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欧盟将协同成员国、联合国难民署成立针对性机制来执行安置进程。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述机制没有有效控制难民潮,或者遣返人数接近安置名额,这一机制将被重新讨论。如果遣返人数超过安置名额,这一机制将被中止。

  此外,双方还同意,加快土耳其居民进入欧盟国家的签证自由化进程,在达到所有标准的情况下,最迟在今年6月底之前解除签证要求;欧盟加快向土耳其发放30亿欧元用于资助卫生、教育等难民相关项目,并于2018年年底前启动额外的30亿欧元资助资金;欧盟与土耳其共同努力以改善叙利亚的人道状况等。

  目前土耳其境内还长期生活着300万难民。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此前强调,难民并不是谈判的筹码,而是希望在解决难民问题上加深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我们没有想趁难民危机达到我们的目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如何对待难民的。全世界都可以证明,我们对待难民的方式是富有人情味的,没有人应该对此持怀疑态度,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可能将土耳其变成难民的不设防监狱的协议,每个人都需要清楚这一点。”

  舆论认为,虽然这份协议表达了欧盟阻断非法移民经土耳其进入欧洲的决心,将产生一定的心理效应,但其执行前景仍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为保证欧土合作协议能与安置计划顺利对接,欧盟领导层在峰会上一再催促各成员国加快安置步伐,但响应者寥寥。另一方面,全部接收从希腊遣返的非法难民也明显超出了土耳其的能力范围。

  在17号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其实外界对于双方能否达成最终协议存在很大的疑虑。以奥地利为代表的部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对土耳其的方案是否能奏效表达了疑虑。而以法国、希腊以及塞浦路斯为代表的国家,则是不愿意加快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虽然欧盟最终与土耳其达成了协议,但是,欧盟还是给自己留了余地,就拿免签待遇来说,欧盟要求土耳其必须按要求满足欧盟的72项免签条件,如果土耳其无法完成欧盟的硬性要求,那么欧盟还有驳回这一项的权利,而对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即便欧盟同时开启了两章的谈判,但是我们都知道这种谈判的艰难性,由于双方没有时间上的限定,那么这场谈判很有可能是无限延期,再加上欧盟批准申请国需要经过所有成员国的认可,这其中变数就会非常大。另外土耳其如何甄别难民的合法性,“交换机制”中是否还存在漏洞等等,都要等待3月20号之后的具体执行情况,真正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自从3月13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再一次发生爆炸案以来,土耳其的安全局势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就在昨天(19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一条步行街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5人死亡、36人受伤。死伤者多为外国游客。

  据了解,爆炸发生地“独立大街”是当地繁华的商业旅游区,外国游客也经常光顾。土耳其持续动荡的安全局势,再加上难民负担,对于这份欧盟和土耳其之间达成的新协议,土耳其又是否满意?当地舆论有何评论?

  针对土耳其提出的追加30亿欧元款项的议题,欧盟表示基本同意,但是新追加款项必须在第一笔30亿欧元使用完毕后才能实现,而且何时追加并没有明确表态。土耳其驻法国大使阿吉尔表示,土耳其并不是向对欧盟进行勒索,要知道土耳其已经为安置难民花费了一百亿美元,这相当于土耳其国内GDP的1.5%,如果同等对待的话,欧盟至少需要为难民花费2150亿美元。

  对于土耳其希望欧盟提前实现土耳其公民入境欧盟的免签政策,欧盟原则上也表示同意,但是土耳其必须要达到满足免签标准的72项条件。土耳其媒体称,欧盟提出的这些限制条件令土耳其非常失望,欧盟对土耳其提出的要求是超标准的,免签政策根本无法在今年六月份实现。

  目前,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难民可能会改由利比亚出发进入意大利。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未来可能有近50万人从利比亚出发进入欧洲。

  与此同时,在马其顿、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关闭边界后,滞留在希腊的大量难民也开始改道阿尔巴尼亚,经亚得里亚海进入意大利南部。看来,尽管花费了巨大代价,但欧盟换来的这剂“土耳其药方”疗效似乎并不靠谱,围堵之举最多只能暂缓危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