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务员考试3月24日报名 今年招录1.03万人

作者:赵璐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6-03-20 07:52:41

  18日,2016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简章已陆续发布,今年共招1.03万名,比去年增加2000多名,其中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7000多名,占录用计划总数的70.4%。省考职位表日前也已公布,登录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可以查看到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省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省级公安机关招考职位表。

  原标题:山东省公务员招录1.03万人在职公务员不能报名

  18日,2016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简章已陆续发布,今年共招1.03万名,比去年增加2000多名,其中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7000多名,占录用计划总数的70.4%。今年省考笔试时间为4月23日,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4日9: 00—3 月27 日16:00,面试将在6月下旬组织。

  省考职位表日前也已公布,登录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可以查看到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省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省级公安机关招考职位表。省直岗位中,有的岗位明确定向招录残疾人。其中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机关等6个单位各自单独设置了1个定向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

  变化1 警察招录今年新调整: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单独考试

  据联创世华公考研究机构统计,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229名,其中:省级公安机关22名,市级及以下公安机关207名。各地简章中也单独列项公安系统招考。

  今年山东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体制有3方面调整。首先是建立省级统一招警体制。招警政策拟定、录用计划编制、资格条件设置等均以省为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其次,招警模式从单一型转变为多元化。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和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录两种方式。其中,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首次参加单独统一的招警考试,不再与社会考生之间展开竞争。此外,考试内容将更体现人民警察工作特点。执法勤务职位将在一般公务员公共科目测试的基础上,增加体现人民警察职业特点的专业科目笔试。

  变化2 “体制外”考生福利:在职公务员不能报考,向上走靠遴选

  2016年山东公务员招考政策出现重大变革,全面取消在职公务员再次报考政策。2015年山东公务员招考公告规定“服务年限不满5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而2016年山东公务员招考公告规定:“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报考。”同时,面向基层选调生考选省、市级机关公务员,也一并纳入公开遴选。

  联创世华公考研究机构专家分析,之所以或出现这一变化,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公开遴选制度已经步入常态化和制度化。2016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不再允许在职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报考,而鉴于《山东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实施办法(试行)》已于2015年10月出台,山东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也已经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这对广大体制外考生尤其应届生来说,可以大大减轻报考的压力,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联创世华相关人士说。

  变化3 报考基层公务员优惠多多:乡镇机关公务员单独划线

  “省考”消息发布的同时,各市也陆续发布“市考”消息。2016年济南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工作将于近期开始,共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494名。其中,各级机关公务员298人,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63人,公安机关11人,法院系统26人,检察院系统6人,济南国税系统35人和地税系统55人也随济南市报名考试。

  今年,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继续拓宽,对县级以下职位主要是乡镇机关公务员职位,采取不限工作年限、不限经历、不限专业、降低开考比例、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解决报考人员不足问题。

  相关链接

  这俩亮点你注意到没:

  高级技工学校毕业能报大专职位

  商河设职位招本地优秀人才

  今年,进一步扩大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可报考职位范围,允许山东省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报考不限专业、学历层次为“大专及以上”的各级机关招考职位。

  山东开展从本地优秀人才中考录基层公务员试点。山东省52个财政困难县(市、区)中,每个县拿出4-5个基层职位(主要是乡镇机关),面向当地户籍(生源)或在当地工作3年以上的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招考,涉及济南市的为商河县。